经济物价温和反弹态势有望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物价温和反弹态势有望延续

2012年12月07日1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经济数据9日起陆续公布,预计经济和通胀均呈小幅反弹态势。11月消费和投资继续推动需求复苏,进一步确认经济短周期反弹。需求推升产出温和增长,PPI环比基本持平的概率较大。受蔬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影响,11月CPI数据料显示通胀压力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几个月,经济和物价有望延续温和复苏态势。

  11月PMI新订单指数淡季回暖,显示需求继续复苏。11月消费继续平稳较快增长,投资则会在基建发力的推动下小幅回升。尽管11月消费保持旺盛,但考虑到10月长假消费基数较高,11月数据环比可能与季节性基本持平,同比小幅升至14.6%左右。投资方面,房地产和制造业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11月低位企稳的概率较大,而基建投资继续发力,将带动投资累计增速回升至20.8%左右。但由于边际效应递减,基建投资的拉动力在下降。

  需求复苏推升产出增长略为加快。11月PMI指标反季节性扩张,生产指数回升幅度小于新订单指数,同时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小幅回升,显示实体经济库存压力减小,一些行业甚至出现补库存行为。11月库存压力减小和需求复苏,预示工业生产将延续9月以来温和回升的态势,同比增速或升至10%甚至略高水平。

  运输和发电量数据转暖,进一步印证了经济复苏。11月全国货物运输量环比显著回升。铁道部数据显示,11月全路货源形势持续好转,全路日均请求车达到20万车,比10月增加近2万车。发电量环比也明显好转。11月前20日,重点电厂日均煤耗量为361万吨,环比大幅上涨21.1%,好于2011年同期4.7%的环比涨幅。

  由于生产和需求温和增长,PPI环比基本持平的概率较大。11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为50.1,对应PPI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下跌2.1%左右。高频数据显示,11月以来,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小幅下跌0.3%,但平均指数与上月持平。而受蔬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影响,11月商务部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4%。结合非食品价格数据来分析,11月CPI同比将小幅攀升至2.2%左右。

  但是,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而PPI环比能否继续企稳反弹是衡量总需求复苏持续性的重要指标。中上游工业品价格反弹始于9月,市场担心这是由超跌引起的投机需求和季节性因素主导。如果PPI环比增速在12月重新变为负值,则说明此前需求的改善可能主要是季节性和补库存因素导致,较难持续。

  总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和物价温和反弹的概率较大。首先,经济政策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政策不太可能对经济给予大力度的刺激,而是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政策的作用表现为温和托底。其次,由于2011年基数较低,叠加基建投资托底效应,经济和价格有望继续温和复苏,三季度经济底部已经确立。第三,在需求温和复苏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产能依然过剩,供大于求仍将是经济复苏的潜在风险。因此,PPI环比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未来几个月PPI同比仍将负增长,从而压制非食品价格上涨空间。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