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强劲 高端消费需走出炫耀性阶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奢侈品消费强劲 高端消费需走出炫耀性阶段

2012年12月07日12: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穗零售行业持续低迷,奢侈品消费却“一枝独秀”。

  八成入店“有交易”

  “专攻H开头的某一线品牌,我们一度怀疑她是拿货抄款,但去她家后发现,简直就是某品牌的博物馆。”据业内人士介绍,顾客陈小姐今年仅头11个月,就在商场内消费超过了1500万元,成为超vip客户,这也为广州今年零售行业持续低迷的寒冬注入了“暖气”。

  广州属于全国的一线城市,但却被称作“奢侈品的沙漠”,随着爱马仕、LV、Chanel、GUCCI、Dior、Fendi、Prada等奢侈品主流品牌专卖店今年落子广州,这一局面很快得到改观,国际一线品牌在羊城集体亮相。

  记者接连在天河太古汇、环市东丽柏广场、番禺海印又一城等奢侈品消费商场看到,奢侈品消费客流兴旺,在Chanel、Lv、Gucci、Dior等国际一线品牌专卖店现场,不少客人不只是“斋看”,还会“下手”。陈小姐告诉记者:“每次去香港,发现心仪的货品要等好久,但在广州就不需要等”。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大热的C开头品牌包,在香港专卖店需要轮候一个月才有货,而且要先交订金,而在广州丽柏,该品牌包的各个型号都齐全,消费者可以“即买即用”。在太古汇LV门店,不到十分钟,已经有20多名客人进店。销售员告诉记者,一般进来的客人对于自己要买的款式和价位非常清晰,所以来的客人八成“有交易”。

  “中国价”与“全球价”接近

  据广州某奢侈品店销售员介绍,从10月中旬起,美国、欧洲地区的售价已上涨10%,目的是希望全球价位与中国“靠拢”,以使得更多的客人在本地消费。该销售员表示,临近年尾,周末店内的销售业绩比平时更好。转季以来,在番禺海印又一城,Gucci、Versace、Armani、Burberry、Coach、Boss等国际奢侈品牌的销售增幅明显,环比增长70%以上,仅近段时间的销售额就已过2千万。

  来自普华永道的报告称,今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预计增至155亿美元,预测大中华区的奢侈品销售额很可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这数字听上去有些令人瞠目结舌,但很多人认为中国的高端消费处于初级阶段——炫耀性阶段,他们把名车、名表以及名牌时装看作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但是随着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阶层崛起,高端消费将趋于理性化和鉴赏性。此外,高端消费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则偏向两个方面,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自我、环保和休闲的生活方式,已经形成独立的消费观;但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年轻人过度追求高档消费,提前预支父辈积累下来的财富。有专家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引导高档奢侈品消费,比如对奢侈品开征消费税,可以合理引导消费,以形成文明、理性的生产和消费模式,通过消费税这个杠杆以调节人们的消费行为和习惯。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