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脱离"涨停" 强势格局短期难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脱离"涨停" 强势格局短期难改

2012年12月07日13: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多数时间仍相对中间价“涨停”,但收盘脱离“涨停”位置,报6.2253。市场人士表示,现阶段结汇盘过剩加上美元汇率走弱,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暂难改变强势格局。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87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基点。在中间价上调的带动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高开于6.2242,高出当日中间价1%,直接达到交易区间的上限。随后多数时间内,人民币即期汇率均封在此“涨停位”,但盘中偶见美元接盘出现带动汇价短暂回调,最低至6.2422。临近收市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再现调整,最终收报6.2253,脱离“涨停”位置,比前一交易日微涨3基点。而本月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均以“涨停价”收盘。此外,10月30日以来的27个交易日中,该汇价已有24个交易日盘中或收盘触及“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近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维持强势,乃至连续触及交易区间上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央行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使得市场供需关系逐渐在汇率价格形成过程中占据主导。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现阶段一方面企业结汇需求季节性上升,而前期持有过多美元的银行机构也倾向于削减头寸,导致结汇盘过剩的情况仍比较突出;另一方面,欧债危机暂时平复、美国两党的积极表态也令市场对财政悬崖的担忧有所缓和,避险需求减弱导致美元汇率重新走弱,使得人民币对美元也存在一定升值压力。这种情况下,若央行延续减少干预的态度,人民币对美元或暂时难以改变强势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