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进入“拼机”时代? 专家称起码还要5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快递业进入“拼机”时代? 专家称起码还要5年

2012年12月07日14: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民营快递不可能在航空上“大干快上”

  近期国内快递业迎来了一系列变局:“双11”网购狂欢后快递曝仓尚未完全消解,中航协又开出了“史上最重罚单”,取消多家快递企业的空运代理资格,紧接着圆通、申通两家知名快递先后发出欲组建航空公司的宣言。这是否意味着国内民营快递业已进入“拼(飞)机”时代?

  对此,有知名快递业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指出,“中国快递业要真正进入高端比拼阶段,起码还要五年”。

  圆通申通“航空”计划紧锣密鼓

  上月底以来,因有快递公司锂电池谎报为普通货物等严重影响航空货运安全的原因,中航协一口气开出5张“史上最重罚单”,注销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要求各航空公司不承运其揽收的货物。这一事件,对业内加强航空快递安全敲响了警钟,也触动了一些大型快递企业加快发展自身航空业务。

  其中,圆通的航空计划最为引人关注。自5月以来,就不断传出圆通紧锣密鼓开拓组建机会的消息,圆通速递决定将航空总部落户杭州萧山,投资将超过55亿元,包括圆通速递航空全国总部及华东枢纽,以及圆通速递华东地区管理总部行政办公和配套用房等。在“罚单”事件之后,圆通副总裁戚建敏进一步透露,他们已租下3架飞机,总运力75吨,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已买下100亩地,预计明年其全货机将从天河起飞。他强调,“现在中国98%的货物靠陆运,可见航运潜力之大,未来圆通的战略,将以航空为主。”

  申通快递副总裁熊大海则向外界表示,牌照撤销事件,让他们看见这其中的弊端,自有机组可控性更强,线路更稳定。目前申通主要通过第三方合作经营航空快递,航空件占比已经达到25%,未来随着客户要求的提高,航空将是快递的主战场。申通2013年将筹备收购一家航空公司,至少7架飞机。

  网购配送为主制约“大干快上”

  在上述背景下,会否有越来越多民营快递一改原来的“价格战”策略,争相组建航空公司?对此,不少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言之尚早。

  “如果快递每票价格没达到20多元,将很难维持走航空件,而目前一般快递公司每票只能做到7元到8元。”广州一家知名快递公司负责人彭先生分析,国内快递市场每年都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今年“双11”快递日处理量甚至突破3000万件,较去年高峰激增近7成,但这主要是靠网购的低价快递业务支撑的。要走航空件的话,一是物品重量要轻,最好是文件类,二是价格要高,像EMS、顺丰等跨省的航空件收费每票都在20多块钱左右。此外,维持机队成本很高,飞行员紧缺也是突出的问题。

  彭先生认为,在当前以网购为大头的快递市场格局下,价格竞争的局面一时将难以改变,无论是物件品种还是价格上,民营快递都不可能在航空上“大干快上”。

  事实上,快递企业要组建航空公司,还受到政策、全球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顺丰是除EMS外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快递企业,已有9架全货机飞机。接近顺丰的快递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顺丰发展机队时机较好,在2009年组建机队时正好是全球金融危机,飞机便宜,现在情况已有所变化,组建机队的门槛会更高。

  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