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或重返“2时代” 物价进入新的上行周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1月CPI或重返“2时代” 物价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2012年12月08日00: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聂丛笑)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11月CPI将重返“2时代”。专家表示,10月CPI涨幅或成为今年物价的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

11月CPI或重返“2时代”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上涨。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显示,11月上旬蔬菜价格较10月下旬大幅回升5.0%,禽、肉类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农业部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1月后,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持续上升。

对于现阶段我国食品价格走势给CPI带来的影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食品价格看,11月蔬菜价格持续四周上涨、猪肉价格回升推动食品价格可能环比上涨1.1个百分点。从非食品价格看,11月非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同比涨幅可能与10月基本持平。综合看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达2.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目前基本可以确认,10月1.7%的CPI同比是今年物价的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11月之后物价将重回2%以上。”唐建伟也表示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虽然国内成品油价下调了一次,但考虑到居住类价格在上涨,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或与10月基本持平。

招商证券报告表示,近期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因为恶劣气候影响,而11月16日成品油价格下调使得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据此测算11月CPI环比涨幅为0.2%。同时,兴业银行研究报告测算,11月CPI同比将上涨2.1%。

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CPI呈“触底反弹”之势,是否预示着新一轮通胀来临?

“12月物价仍在2%以上,今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可能达2.7%左右,相比去年物价涨幅明显回落”。连平表示,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明年C PI涨幅可能逐季回升。预计2013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长率将回升至3%以上,下半年将进一步升至3.5%以上。” 汪涛认为,随着猪粮比跌至较低水平以及基数效应逐渐消退,新一轮食品价格周期可能将于明年启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表示适度的通胀是经济充满活力的标志。 他说:“经济增长往往伴随着物价上涨,随着经济回暖加快及猪肉价格进入上行通道,未来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责任编辑:刘军涛、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