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发报告评估“中国网络间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要发报告评估“中国网络间谍”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2012年12月08日07: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洛杉矶时报》7日爆料称,美国情报部门即将完成首份境外针对美国目标的网络间谍攻击状况的详细评估报告,报告将估算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

  报道援引匿名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自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发布的《国家情报评估》今年将首次纳入网络间谍内容,并判断中国政府在指挥和协调盗取美国知识产权的网络攻击中扮演的角色。美国国防部早在一年前就要求对此进行评估。

  该报告对来自美国17个情报机关的数据和分析进行了综合评估。报告预计于明年初送交到美国政府决策者手中。报道援引报告内容称,“在2012年,中国政府资助的网络活动分子继续侵犯美国政府、军队、企业和非政府机构的计算机系统,这些侵犯行为的数量之多足以让中国成为网络空间最大的威胁者”。报道称,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俄罗斯像以色列、法国、中国等其他国家一样,也参与了针对外国政府目标的网络间谍活动,但它并未有组织地偷窃美国公司的机密,以使本国的国有企业受益。

  一些美国现任和退役情报官员透露,美国情报机构每天都监控中国黑客盗取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不过,虽然美国中情局和国家安全局已将一些网络攻击和盗取行为的源头追踪到中国军方和情报机关,但对于这些网络入侵事件在多大程度上由中国政府所组织,情报分析人员仍然存在分歧。一些分析员认为,中国政府对于通过网络攻击来盗取知识产权可能有一个“大概政策”,具体行动则由情报部门、国有企业和个人黑客来实施,因此一些攻击行为显得缺乏协调。

  报道援引一名“熟悉内情”的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对于谁在做些什么,我们现在已比两年前知道得更多”。报道还称,美国官员曾向中国官员提起关注网络间谍行为之事,但北京否认参与了任何网上攻击。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常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指责中国,并威胁“对从中渔利的中国企业加大处罚力度”。然而,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中国也成为各类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犯罪活动的主要受害国。不少资料显示,在中国网络受到的境外攻击中,恰恰是来自美国的恶意IP地址对中国的威胁最为严重。虽然这些数据从技术角度显示了中国遭受美国网络攻击的情况,但中国政府从未对攻击源作出任何简单臆断和指责,与美国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