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学教授:45天速成不算短 速成鸡不是激素催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业大学教授:45天速成不算短 速成鸡不是激素催的

本报记者  向莉

2012年12月08日07: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近日被热炒的“肯德基白羽鸡45天速成”事件,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45天速成不算短。把白羽鸡称速成鸡是不准确的,应该叫快大型白羽肉鸡。这种鸡在市场占60%左右。”朱毅认为,白羽肉鸡吃不到2斤饲料就能长出一斤肉,从效率而言极大满足了人类对动物食品的需求。

  “在中国,速成鸡、速成猪、速成鸭被用于餐饮,是很普遍的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牛和羊还好一些,城市里卖的鸡肉和猪肉,大部分都是规模化养殖出来的,鸡一般40多天、猪一般3个月就出栏了,而以前传统农户散养的“土鸡”至少需要养100—150天,猪要养一年。

  朱毅认为,在营养价值方面,白羽肉鸡和以前散养的土鸡没什么显著性差异,但因为白羽鸡喂养的时间短,其肌间脂肪和风味物质沉积得过少,所以吃起来不那么鲜美。郑风田认为,速生动物的体质跟正常生长的一定有差异。因为生长期短,又没有任何活动空间,鸡和猪的体质就特别弱,容易生病,为了规避各种疾病,就需要喂养抗生素。现在的养殖业抗生素滥用成灾。在饲料中滥用抗生素、激素等饲料添加剂,会引起动物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下降,同时会使有害的细菌和致病菌产生抗药性,结果导致更多的滥用,恶性循环。抗生素残留过多会带来许多问题。不管是在人体内还是自然环境中,时间长了,抗生素都可能促进病菌抗药性的产生。这会损害人体免疫机能,也会降低人体对药物的敏感性。

  据介绍,2006年1月,欧盟就已全面禁止在饲料中使用生长素、抗生素作为添加剂。虽然美国目前没有明确禁止抗生素在养殖业中的使用,但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正密切关注农业中使用抗生素与细菌耐药性日益流行之间的联系。大多数行业组织表示:农业上抗生素的使用与细菌耐药性对人类健康影响的关系研究是科学薄弱环节。这方面,我国一直欠缺相关研究。

  朱毅认为,在动物福利方面,集中喂养的确做得不太好。如果能改善鸡的生长空间和环境,让它们能在阳光下自由表达天性,就能提高鸡本身的免疫能力,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养鸡是肯定不用激素的”,朱毅说,鸡的生长周期太短,不适合用激素,如果乱用反而会导致积水或生病。抗生素是肯定会用的,如果休药期没控制好,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有统计显示,中国人平均每人每年吃下的药当中的抗生素高达138克,与之相比,鸡肉中那点残留就相形见绌了。在安全性方面,散养的鸡也不一定就比集中喂养的高,“因为你不知道它是否吃过霉变或农药残留过多的食物”。

  郑风田认为,透明化生产是安全食物的一大趋势,应让更多的生产环节变得透明,以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及恐慌。鸡的生长周期是多少?是工厂化养殖出来的,还是农民的土鸡?这些都应该在产品标签上注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