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连续关注中国反腐 超70%来自民众或官员举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媒连续关注中国反腐 超70%来自民众或官员举报

2012年12月08日07: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月6日文章,原题:在中国,揭发者越来越多  2006年,朱瑞峰先生开办揭发网站时,每天收到网民揭发官员腐败或胡作非为的信息不到10条。但在接连揭发几个大案之后,他的知名度提高了。现在,他的网站每天收到100多条揭发信息。他根据这些信息捕获了诸如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这样的“大鱼”。

  这些数字反映了中国一种日益普遍的现象。揭发者人数越来越多,并将他们迄今微弱的声音,转变成了许多不良官员耳朵里的警报声。10月,《人民日报》引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数字报道称,在官员受到调查的案子当中,有超过70%是来自民众或其他官员的举报。

  中央党校的反腐败问题专家林哲表示,这一方面可能与地方政府奖励有关。另外,当局迅速处理接到举报的案子,也促使更多人出来检举。

  朱先生表示:“我感到新领导人这次是动真格的,要铲除腐败。我觉得揭发者有希望。”

  美国合众国际社网站12月7日文章,原题:互联网用户协助揭发腐败  中国官方媒体周四报道称,在经过网民揭发以及官方跟进调查后,一些官员因腐败或行为不端而被解职。

  报道称,中国网民正在以拥抱“网络反腐”的方式打击腐败官员。报道引述专家的话称,中国反腐虽得到要求正义的网民的协助,但也需要法律和制度保障。

  同时,专家称,“网络反腐”有其局限性,有时会伤及无辜。例如,有一条网上揭发的帖子称,一名女子拥有24处房产。但后来报道称,调查显示房子是她和儿子共同所有,是通过努力工作和投资购买的。上海政法学院的章有德(音)表示,网络揭发者若侵犯他人隐私,须承担法律责任。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2月8日文章,原题:生死较量  11月30日,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与权威专家会面谈反腐。他对专家们说,党的生死取决于他们努力的结果。“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他说。在此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警告称,若放任腐败不管,将造成“亡党亡国”。

  近几个月,官员公示财产的话题讨论越来越热。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十八大会议期间表示,他接受这个主意。另有中国媒体报道称,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表示,该省将选择一个县和一个区进行财产公示试点。

  中国人民大学的学者何家弘坦承,劝说官员们坦白将是困难的。承认自己的财富可能影响到那些不想供认不义所得的同僚。那些敢于公布财产的官员,可能会遭受大批网民的攻击。若有机会的话,官员们可能宁愿隐藏昨日的腐败。▲(汪析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