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在华实现“三个100%”新型生产模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宝洁在华实现“三个100%”新型生产模式

2012年12月08日08: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电(记者 吴宇)美国宝洁公司近日在此间宣布,其投资上亿美元在江苏太仓建立的华东生产物流基地竣工投产。引人注目的是,这家新厂实现了100%使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生产污水100%得到净化处理及循环使用,废弃物100%回收利用,从而实现零填埋。

  宝洁这座可容纳上千员工新厂的“三个100%”,对应的是近期一些劳动密集型外商投资企业面对中国沿海地区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采取了梯度转移――前往投资成本更便宜地区的策略。

  “这既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是宝洁自身在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站上新起点,通过设立新的行业标准巩固竞争优势。”宝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宝洁大中华区总裁尚南·史蒂文森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介绍,近两年来,虽然全球业务明显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宝洁在华销售收入却实现了30%以上的高增长,中国市场已成为宝洁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区域市场。2010-2015年,宝洁决定对华新增投资10亿美元,江苏太仓新厂以及计划于明年投产的广东新厂即是这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宝洁在中国的第十个生产中心,太仓新厂并不是简单地“复制”过去的工厂以扩大产能,而是从设计、建设伊始,就主动将全面推广绿色能源和清洁生产作为企业竞争力的重心,注重可持续发展,由此提升了这一外资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尚南·史蒂文森强调,太仓新厂是宝洁全球第137家工厂,也是“最具可持续发展活力与创新能力的工厂”。今后,太仓新厂“三个100%”的新型生产模式,还将在宝洁在华已建和新建的工厂中推行,包括计划于明年投产、“规模更大”的广东新厂。

  江苏省能源局专家张志军认为,江苏省首家100%认购、使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企业,由宝洁太仓新厂夺得,反映出这家全球最大日用消费品公司在中国长远发展的决心,表明外资企业正在成为今日中国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生力军。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