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京举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京举行

2012年12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顾仲阳)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12月8日,2012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经济报业集团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联合多家机构主办,旨在搭建东、中、西部不同发展程度的县域银行机构交流平台,促进金融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交融对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经济日报副总编林跃然、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曙光、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中国县域经济报社总编辑张丹青、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增辉先后发言,与会的权威学者与各级农村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县市领导以“新周期内农村银行业转型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利率市场化后农村银行业的应对之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

经济日报副总编林跃然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种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起云涌,世界经济及国际贸易的发展将更具不确定性。这使得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在这一背景下,专题研讨金融服务与县域发展的辩证关系,就是要促进各县域经济参与主体加大对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寻求县域金融支持县域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县域金融机构实现健康成长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中国县域金融年会为搭建县域金融机构的交流平台,促进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推动银行业进一步加大对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有着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县域金融年会期间 ,2012“全国十佳生态建设示范县”,“中国服务县域经济十佳银行”系列推选活动隆重揭晓。广东省四会市、广东省增城市、浙江省青田县、浙江省云和县、福建省东山县、福建省沙县、山东省文登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江苏省灌云县、江苏省泗阳县获得“全国十佳金融生态示范县”荣誉称号。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福建漳州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宜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泗阳农村商业银行、陕西神木农村商业银行、浙江德清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沭阳农村商业银行从众多候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2012年度“中国服务县域经济十佳银行”的荣誉称号。

四川省达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寿光市支行、江苏宝应农村商业银行、贵州花溪农村合作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漳浦县支行、辽宁省北镇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辽宁省开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贵州省仁怀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内蒙古准格尔煤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疆沙湾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十佳县域银行”光荣称号。山东博兴农村合作银行等获得“中国最具创新力十佳县域银行”光荣称号;安徽五河永泰村镇银行、河南省武陟县射阳村镇银行等获“最具潜力村镇银行”称号。

中国县域经济报总编辑张丹青介绍,“中国服务县域经济十佳银行”系列推选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为了让推选结果经得起考验,主办方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在科学的推选体系保证下,进行层层筛选和甄别,在平衡东西部的地域差别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最终推选出系列奖项。资金规模和市场份额是重要的参考数据,但并不只是看重规模,而是更加关注参选银行在支持农民增收、促进县域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张丹青说,为鼓励银行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推进绿色金融进程,推选活动中对那些虽然市场份额大,但主要资金都投向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银行机构不予支持。

联系本文记者

顾仲阳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