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出口增速放缓至2.9% 远低此前9%市场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1月出口增速放缓至2.9% 远低此前9%市场预期

2012年12月11日10: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相对于上周末国家统计局数据释放的经济复苏信号,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外贸数据稍显寒意。新公布的今年1-11月外贸情况显示,11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9%,低于上月的11.6%和市场此前预期的9%,显示未来经济进一步复苏之路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数据

  11月出口同比仅增2.9%

  据海关统计,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91.3亿美元,增长1.5%。其中,出口1793.8亿美元,增长2.9%;进口159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

  1-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8%。其中出口18499.1亿美元,增长7.3%;进口16503.7亿美元,增长4.1%;贸易顺差1995.4亿美元。

  分地区和国家看,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出现了少有的负数,同比负增长2.6%,大大低于上月的11.0%,对欧盟的出口则进一步下滑至-18.0%,再次跌入两位数区间,也低于上月的-8.1%。

  不过对香港、东盟以及台湾地区的出口则分别同比增长35.2%、19.3%以及27.9%。根据进口量统计,中国11月原油和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3.0%和2.5%,低于上月的13.8%和13.0%,但大豆进口同比下降了27.0%。

  □探因

  短期海外有效需求弱复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分析,1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放缓至2.9%,根本原因在于短期海外有效需求仍处于弱复苏格局。在目前欧美经济整体处于去杠杆的结构调整周期里,海外实际有效需求并未真正改观。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近期出口增速的波动,受工作日变化和基数效应的影响。此外,美国洛杉矶和加州港口11月27日-12月4日罢工,也有影响,这两个港口占据美国进口量的40%。而受罢工预期影响,可能导致美国进口商将一些进口提前到了9月、10月。

  进口方面,交行报告认为,11月份进口同比与去年同期持平,可能反映受政策时滞影响,近期稳增长举措与换届因素对生产的短期刺激效应可能大于市场内生的恢复作用,国内需求回升尚欠稳固。从分项数据看,原油进口数量的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约11个百分点,从而拉低11月份进口总金额。

  □预测

  年内外贸仍将维持回升态势

  交行预计,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实质性的外需回暖仍需时日,因而短期出口不太可能大幅增长,增速仍将是渐进趋稳,预计2012年12月出口同比仍将处于个位数低增长;但随着未来国内投资项目的进一步上马,交行预计12月进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总体来看,年内外贸仍将维持回升态势,考虑到国内需求企稳对进口增速的拉动作用,预计12月贸易顺差可能略有扩大。

  全年贸易增长目标恐难完成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按照目前的外贸表现,今年全年贸易增长10%的目标恐难完成。澳新银行预计,今年中国出口将增长8%,进口将增长5%,进出口相抵,中国将大约出现2200亿美元的全年顺差,这将大大高于去年的1580亿美元。

  刘利刚表示,未来随着财政支出力度的加大以及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上马,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将在来年存在着一定的上升空间。但对出口的表现则难以冀望太高,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出口竞争力的相对下滑以及较高的基数,将阻碍中国出口增速重回两位数。

  □政策建议

  应当推进全方位结构性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外贸数据明显弱于预期,表明内外需疲弱的态势未根本改变,也再次印证中国经济的复苏仍是缓慢且温和的。

  刘利刚认为,中国不断下降的人口红利,加上“入世”效应的递减,都表明外贸将难以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这促使中国需要调整贸易政策,也需要推进全方位的结构性改革以获得“改革红利”。(记者马文婷 高晨 钱卫华)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