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车市复苏利好美就业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市车市复苏利好美就业市场

2012年12月11日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整体略显迟缓的复苏进程中,房市和车市的良好表现成为近期美国经济少有的亮点。考虑到建筑行业、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带动的就业岗位数量巨大,房市和车市的持续回暖有望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提供进一步的动力。

  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逐步加强。最新数据显示,10月美国新房开工量年化水平达到89.4万套,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占市场销售九成以上的二手房销售在10月份达到年化479万套的水平,好于市场预期;10月二手房销售中间价同比上涨11%;11月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达到46,创下2006年5月以来最高。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主要是受超低利率环境、房价触底、投资需求增加以及消费者对经济信心回升等因素的刺激。特别是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定向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势头进一步得到巩固。

  事实上,美联储推出QE3时已经表明了推动就业市场复苏的态度,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无法像财政政策一样直接创造就业岗位,因此只能通过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压低房贷利率,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曲线”救助就业市场。通常来讲,房地产市场将通过新建筑、装修和相关服务等对经济增长形成直接影响。经济学家预计,每新建一户住房至少能创造三个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房价企稳回升带来的财富效应也有助于推升美国消费者信心,增加消费开支,为经济提供更多动力。在房价回升、消费者信心回暖以及汽车贷款可获得性上升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美国汽车市场创下可与房市媲美的强劲表现。美国汽车数据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至114万辆,好于市场预期并创下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就业岗位总计减少约400万个,占受危机影响的失业人数的二分之一,占美国总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可以说,房市和车市复苏齐头并进,将带动建筑业和制造业人数增长,为美国就业市场的实质性复苏奠定基础。此外在房市车市回暖的刺激下,服务业和零售业也有望受益,就业岗位有望增长。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失业率下降至7.7%,为过去四年来最低水平。当月新增就业岗位14.6万个,好于市场预期。其中零售业就业岗位环比增加5.26万个,表现喜人。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就业数据还显示美国建筑业就业岗位在11月意外下降2万个。不过综合住房建筑商的信息来看,房地产业的工作岗位下降主要是由于结构性失业问题严重。在就业市场经历长期疲软后,市场需要的有技能的劳动力数量下降,造成一些建筑业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的尴尬局面。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启动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来替代即将到期的扭转操作,以避免月度购债规模的剧烈下降造成市场利率水平上升。在更多宽松政策支持下,美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延续今年以来的表现,并带动美国零售销售的增长,为就业市场的回暖吹去“春风”。(本报记者 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