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房价未理性回归 明年或总体反弹局部崩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房价未理性回归 明年或总体反弹局部崩盘

郭少峰 邓琦

2012年12月14日07: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报告称房价未理性回归 明年或总体反弹局部崩盘(网络配图)

  昨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2-2013)》。报告提醒,要对近期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走势予以警惕。对于多数城市,如果在房价温和上涨的趋势下,中央不采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调控变相放松,明年房价有再度暴涨的风险。

  报告主编提醒,明年住房市场面临着总体反弹和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

  房产投资增速明显下降

  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分别为8.9%、8.1%、7.6%和7.4%。报告基于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先降后稳,而中国经济增速则降中企稳的走势来判断,宏观经济受到房地产拖累。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解释说,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低于前两年,1-10月份是15.4%,2011年达到30%多,显然对宏观经济的增长有所拖累。

  但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7.7%增速,这说明宏观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许多人对明年房产放松调控有期待”。倪鹏飞认为,“现在看来这个可能性没有。

  房价未实现“理性回归”

  倪鹏飞称,2012年调控并未实现房地产价格绝对下降的“理性回归”,只实现了相对下降的“次优目标”。

  报告分析,之所以没能实现“理性回归”,原因在于在房价总体回落的趋势下,应对宏观经济的下降过速的微调政策波及到了房地产,加上地方政府执行政策变相放松,引起市场预期改变,导致的市场出现恐慌情绪。由于7月份前后出现突然回涨的反复,打乱房地产理性回归的进程,尽管随后中央再度从严行政调控政策,各方预期再度发生改变,但市场改变了明显回落轨迹,再次进入震荡微涨阶段。

  ■ 预测

  明年楼市“稳中有进”

  倪鹏飞预计,2013年住房市场的总体趋势稳中有进,大稳定中有小振荡。他解释说,住房市场量价有可能有些调整,即使有些增长,也可能远低于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的增长。

  但倪鹏飞也提醒说,明年住房市场确实面临着总体反弹和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如果处理得不好,宏观调控执行得不好,有可能出现一些城市房价继续上涨,另一些城市不仅下降了,而且是泡沫破灭和崩盘,“这两个同时进行”;一些房地产项目价格继续上涨,另一些房地产项目可能要烂尾。但如果政策十分有力得当,住房市场可理性回归。

  ■ 建议

  征房产税“扩大试点”

  报告建议,应进一步扩大房产税开征试点城市,将房产税试点与个别调控政策结合起来,尽快做出全国范围内征收房产税的时间表。

  报告认为,尽管房产税在沪渝两地试点初期由于税率较低、覆盖范围窄,未能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但其试点范围的扩大对于完善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对于未来房产税的征收方向,报告称,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进行对中上收入阶层持有超过普通商品房标准部分的物业开征房产税征收试点,根据用途、价值、面积、套型、使用年限等,确定征收合理的额度和税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房地产税的免征额和住房保障标准问题须通盘考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