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形势:没有“硬着陆” 从缓中趋稳走向筑底回升【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终形势:没有“硬着陆” 从缓中趋稳走向筑底回升【2】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2年12月14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双稳”成就良好,来之不易,中国速度仍是全世界最好的增长速度

  中国经济又走过了非常复杂艰难的一年,应该如何评价它的表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方针,体现在经济工作上就是“稳增长”和“稳物价”。从目前情况看,可以说“双稳”成就良好,且来之不易!

  今年的稳增长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极其严峻的背景下实现的。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下,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际贸易萎靡不振。我国出口增速从以往多年的两位数掉到了一位数。从内部环境看,GDP增长幅度连续7个季度下行,这种多年未遇的情况,使得我们经济运行中一系列问题突显: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减少、转型困难重重……

  “但从现在看,今年实现7.5%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从世界范围看,欧洲负增长,日本零增长,新兴经济体大部分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中国速度仍然是全世界最好的增长速度。”

  姚景源告诉记者,“今年的计划目标是把物价涨幅控制在4%以内,我们现在完全可以说,中国2012年稳物价任务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CPI全年不会超过3%。”他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物价企稳看成是总需求不足的结果,而是这些年政府大量积极有效工作的结果。首先,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九连增”,粮价稳,百价稳,粮食丰收成为稳物价最坚实的基础。其次,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农产品生产力度,农产品供给充裕,为稳物价做出重大贡献。最后,各级政府积极改善流通,加强监管,有效降低了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成本。“所以,稳物价回过头来又给稳增长创造了空间,使我们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有了更宽的调整空间。”

  “双稳”目标即将实现,毫无疑问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清醒判断和正确应对。展望明年,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还应有更清醒的认识和更充分的准备。虽然我国经济趋于稳定,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但正如专家分析的那样,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出现迅速反转的情形不同,可能会是在回升前后有一段波动的过程。这是因为当前经济运行的环境较金融危机冲击期间更为复杂,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目标之间求得平衡的难度将更大。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