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将再度出任首相 专家称中日经贸有望回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安倍晋三将再度出任首相 专家称中日经贸有望回暖【2】

【导读】日本自民党时隔三年再次赢得大选,安倍晋三将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刘云:从我来看,这个提法叫做双宽松,就是安倍的政策,一个是货币政策的宽松,一个是财政政策的宽松。
2012年12月17日13: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在这次竞选的过程当中,安倍也反复表示会把修复日本经济作为首要的目标,改善中日关系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有着非常明显的提振作用,另外自民党主张宽松政策,所以获胜也就意味着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在上升,提高消费税税率制定针对于低收入群体的政策也是自民党的主要政策主张,这些措施对于提振日本经济是不是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除此之外安倍还会有哪些举措来修复日本经济?

刘云:从我来看,这个提法叫做双宽松,就是安倍的政策,一个是货币政策的宽松,一个是财政政策的宽松。我觉得双宽松有一定的难度,货币政策的实施相对而言比较容易,通过货币发行钞票就可以实现。这样的话它的目标是定在了2%的通货膨胀率,去年是负的通胀率,通过印钞票会扩大流动性,面对日元长期以来一直在升值的压力,把日元降下去有利于它出口,也有益于它对外进行长期的投资。但是这个宽松的财政政策实施起来缺乏一定的基础,因为从现在来看,日本是已经负债累累了,上调消费税税率可能是对于未来经济的增长会带来通缩的作用,可能不会产生比较积极的正面影响。从短期来看的话,所以安倍在消费税上可能在到期的时候避免提高消费税。

另外安倍的政策我认为应该多关注一些在外汇上的一些举措,因为安倍曾经是在钢厂做过贸易,自民党也是非常善于通过外汇进行调节,现在日元长期升值,给日本企业所带来经营上的压力,那么如果是日元能够贬值的话,可能会有利于日本企业的出口。

美国、日本这样一些经济体如此货币发行泛滥的话,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经济体来说影响会有多大?

刘云:上一周已经能看到这个影响了,因为日元在贬值的同时有个预期,对安倍上台之后的宽松政策有个预期,上周已经带来人民币升值,这个对中国来说就是一个压力,给我们出口带来比较大的压力。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可能也需要中国来维持他在日美间的平衡,上周五晚美联储发布了一个消息,要求外国银行必须在总公司和分公司之间设立一个控股公司,自由资本率要维持相对比较高的监管要求,实际上这个相当于对于外资银行征收金融税,对于日本银行业在美国的经营影响也是相对比较大,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日美之间构建战略互惠也需要中日经贸上升来维持平衡。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