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辟谣仍跌停 104只基金一日浮亏8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康美药业辟谣仍跌停 104只基金一日浮亏8亿

尽管发布澄清公告进行了紧急辟谣,并遭到了有关券商的力挺,但被质疑财务数据造假的康美药业周一依然遭遇了一字跌停,并有在2012年年末上演新的一幕“黑天鹅”事件的迹象。17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于12月17日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
2012年12月18日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发布澄清公告进行了紧急辟谣,并遭到了有关券商的力挺,但被质疑财务数据造假的康美药业周一依然遭遇了一字跌停,并有在2012年年末上演新的一幕“黑天鹅”事件的迹象。在面临这场浑水式做空后,多家公募基金损失惨重,而大股东更是在第一时间宣布进行增持,预示着这场围绕公司财务真实性和股价波动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17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于12月17日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本次增持后,康美实业持有该公司股份6.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37%。公告还显示,康美实业拟在本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继续从二级市场上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康美实业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17日当天,受到财务数据造假的影响,康美药业遭遇了一字跌停,当天收报于13.79元/股,每股下跌1.53元。对于康美药业来说,当天的增持活动并不是其唯一的“自救”行为。就在17日当天,申银万国和国金证券先后发布了研报,为康美药业紧急救火。申银万国表示,媒体质疑公司虚增18.47亿元资产不成立,公司所处产业空间巨大,战略清晰,股价大跌将是买入良机。国金证券则表示,公司针对相关质疑已经做了明确的澄清。相关事件并没有影响其之前看好公司“中药材全产业链”的逻辑,因此不修正对公司的观点,维持“增持”评级。不过,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申银万国已经发布了不低于10篇关于康美药业的研报,其中无一例外的对这只股票进行了唱多,此次康美药业跌停后,申银万国极为迅速的反应也让市场议论纷纷。

  12月15日,一家名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兴业)”的研究机构在某媒体封面刊发了《康美谎言》一文,质疑康美药业在土地购买和项目建设上涉嫌造假,至少虚增了18.47亿元的资产,几乎为公司2002年至2010年9年净利润总和。中能兴业称,康美药业高成长的背后,涉嫌财务造假。其这些年的增长,很可能是由造假、融资、再造假、再融资支撑的谎言。

  作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康美药业的此番跌停,也让众多基金在2012年接近尾声的时候继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之后再次遭遇了“当头一棒”,损失惨重。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共有3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04只基金重仓持有了康美药业,持股总数达到了5.4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24.91%,期末总市值则达到了86.63亿元。这意味着,假定持股数量不变的话,仅在17日,上述104只基金就浮亏了8.38亿元。其中,嘉实基金、大成基金(微博)、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和华安基金的浮亏将分别达到1.58亿元、1.26亿元、0.63亿元、0.54亿元和0.44亿元。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大成稳健蓝筹、上投摩更内需动力、嘉实主题精选、嘉实优质企业和嘉实增长均在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量分别高达2933万股、2539万股、2500万股、2000万股和1921万股。按照当日的跌幅计算,上述基金的单日账面浮亏就将分别达到4488万元、3884万元、3825万元、3060万元和2940万元。

  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选择“吃药喝酒”,医药股和酒类股多是基金重仓之地,一旦风险爆发,往往会对公募基金形成大范围打击之势。不过他表示,此次康美药业与酒鬼酒不同,存在明显的做空痕迹,因此,其股价最终的走向仍取决于所设计的财务造假的真实性以及双方的后续行动。“总的来看,由于公募基金集中重仓,因此围绕康美药业的‘战争’才刚刚开始。”该人士表示,在经历了浑水、香橼的做空之后,国内上市公司对这种突发事件多少有了应对的措施,因此未来双方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举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