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份养老金缺口达766亿 东三省负结余395.8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4省份养老金缺口达766亿 东三省负结余395.8亿【2】

韩宇明 李蕾

2012年12月18日07: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亏损原因】

  劳动力流动致收支差异大

  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历史欠账也不一样,这些都是导致养老金各地收支不平衡的原因。除此之外,报告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劳动力流动是导致各地出现养老金收支差异的重要因素。

  到2011年,我国的2.3亿农民工中,外出农民工数量已达到1.58亿。大规模的跨地区流动,对各地养老保险的财务状况有着重大影响。报告显示,2010年,跨省流动人口为打工地带来的养老金收入达到525.6亿元,平均每个参保者贡献3424元。

  由于东部是劳动力输入大省,中西部则是输出大省。这种劳动力流动就给地区养老金收支带来了影响。东部地区流入人口导致正收益323.65亿元,西部基本上是人口净流出,导致其负收益84.12亿元。而中部地区流出人口最多,导致其负收益最大,达到239.53亿元。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到2011年,我国养老金结余规模突破两万亿元,当期结余高达4130亿元。不过,仔细分析,这些结余主要来自于财政补贴。

  2011年,养老保险财政补贴2272亿元,差不多占到了当期4130亿元结余的一半儿。而这些结余中还有因为扩大覆盖面导致的“补缴”资金1511亿元。

  郑秉文在报告中认为,要解决地区不平衡的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

  报告认为,如果养老保险实行全国统筹,那么半数收不抵支的省份,其财务风险就可以通过各地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