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份养老金缺口达766亿 东三省负结余395.8亿【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4省份养老金缺口达766亿 东三省负结余395.8亿【4】

韩宇明 李蕾

2012年12月18日07: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三是如有需要,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央企(包括金融企业)部分股份划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戴相龙介绍,粗略统计,到2011年底,由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和由财政部、汇金公司投资的金融企业,净资产共有约15万亿元。其中,在上市公司中,国家控股超过51%以上的股份达到2万亿元。为了实现社会养老保障收支长期平衡,如有需要,可将超过51%的国有股划拨全国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会不参加具体管理,依法获得投资收益。这样做,不仅可以充实社保基金,还可以促进央企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

  戴相龙认为,采取上述三种方式,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中国将有能力在人口老龄化高峰实现养老金收支平衡。

  建议2020年做实个人账户

  戴相龙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金额约2.5万亿元,但个人账户实有资金2703亿元,空账金额高达2.2万亿元。十八大报告提出要“逐步做实个人账户”。戴相龙建议,从2013年开始,用8年时间,到2020年做实个人账户。

  要做实个人账户首先要成立有关机构,对所需资金进行测算;同时尽快把养老保险上升为全国统筹。对资金缺口,由中央财政加大补贴,不足部分,通过发行社会保障特定国债筹集资金。

  戴相龙还建议,尽快出台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承诺略高于通胀率的收益率,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建议成立中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全国社保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实行统一监管。

  新京报记者 韩宇明 李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