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八条措施缓解办证难(追踪·生孩子如何不再难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本版报道引起北京市人口计生委重视 

出台八条措施缓解办证难(追踪·生孩子如何不再难③)

本报记者 杨明方

2012年12月18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1日,本报“读者来信”版以《“那是新闻,到我们这儿,就得等”》为题,报道了北京市部分街道(乡镇)人口计生干部对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精神表示不清楚、服务态度差等情况。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对此做出批示,要求了解情况,做好纠正和文件精神落实工作。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当日将人民日报“读者来信”通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并要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反思、引以为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真正将“八项便民服务措施”落到实处,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据了解,11月30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后,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于12月6日出台《实施办法》,提出了“八项便民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创新“三个制度”,即“流动人口一孩生育服务登记制度”、“一站式全程服务制度”、“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落实“两个即时”,即“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即时办结”、“再生育审批即来即审”;建立“两个机制”,即“完善服务评价和反馈机制”和“健全监督检查机制”。

  为确保《实施办法》真正及时准确落实到基层,12月10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及时召开全市16个区县法制工作主管主任、法制科长及12356热线工作人员参加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便民服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对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要落实的问题进行重点部署,明确提出,《实施办法》自出台之日起实施,各区县人口计生委必须以最快速度将国家及市人口计生委文件精神传达到街道(乡镇)、社区(村居)每一个人口计生干部,并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具体落实;同时,做好对干部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解决办证难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记者获悉,北京市人口计生委通过12356热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对群众热线咨询电话的收集整理及政策解释工作。12月13日,根据收集的群众热点问题,北京市人口计生委整理的17个“政策解读”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方便群众查询。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