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沈阳倒卖报废车成产业链 好多人靠此发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沈阳倒卖报废车成产业链 好多人靠此发家

2012年12月18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沈阳倒卖报废车成产业链:好多人靠此发家

宋嵩绘

  据统计,沈阳市2011年达到报废年限的汽车有2万多辆,而回收的报废汽车却不到7000辆。剩下的报废车哪里去了呢?近日,来自内蒙古赤峰的一位读者向记者反映:他在沈阳塔湾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二手捷达车,开回家后才发现,这是一辆已经报废了5年的出租车。二手车市场怎么会买到报废车?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报废车变身二手车

  外观挺好,里程只有5万公里,可上路后车抖得厉害,发动机噪音大,一查已报废5年

  汪先生常年在外打工,看着许多亲戚朋友都有车开,自己也想买一辆。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沈阳塔湾二手车市场,花2.5万元从流动车贩手里买了辆二手捷达车。

  “刚到这就被好几个车贩给围住了,说这辆捷达车便宜。我一看,外观挺好,价格也能接受,里程表显示才跑了5万多公里,没怎么犹豫就交钱了。”令汪先生始料不及的是,在往家开的路上,车开始抖得厉害,发动机噪音也很大,找到修理厂,电脑系统查询显示,这是辆1999年生产的出租车。

  根据沈阳市汽车报废标准,出租车(小、微型)年限为8年。“照理这车只能开到2007年,都报废5年了!修车师傅说,这车经过喷漆大修,里程表的公里数也被改过。”气愤的汪先生回到买车的地方,要找几个车贩“算账”,可找了几个小时也没能找到那几个车贩。

  其实,让汪先生上当的“骗术”并不高明。记者从一个汽修厂的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调整汽车的里程表其实非常简单,只要把方向盘和仪表盘拆下来,改个公里数就行,“两个小时之内就完事”。

  探访二手车市场

  店主自称,车辆好几年没年检,最好别在当地开。他还说,这种车好卖得很

  按照《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卖方应当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

  那么,一辆超过报废年限的汽车,是如何流入消费者手里呢?12月15日,记者来到沈阳塔湾二手车市场进行采访。

  位于沈阳市皇姑区塔湾的昆山西路,是东北最大的二手车集散地。记者驾车来到时,看到两公里长的公路旁边,许多旅店、饭馆、商店、汽修站都立着两米多高的广告牌,写着“高价回收机动车”字样。

  记者几乎每开三五米,就被举着牌子的年轻人拦住,“老板,卖车吗,高价回收”。本来六七米宽的街道,被停在路边的车辆占据了2/3。有许多二手车挂着内蒙古、河北等地的牌照,还有些车辆连牌照也没有。

  记者停下车,跟一个自称“小凯”的车贩进了门店。“质量有保障吗?”记者问道。“只要出高价,质量你放心,不过车的来源……”他停住了,神秘地笑了笑。

  记者指着一辆桑塔纳2000说:“这车哪年的,怎么卖?”店主热情地说:“这是1998年的车,少两万不卖。”“手续呢?”记者问。店主答道:“这车好几年没年检了,你最好别在当地开。”

  记者表示车有些贵时,老板很不屑:“这种车多数都卖到河北、吉林、内蒙古,好卖得很,价钱可不止两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