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沈阳倒卖报废车成产业链 好多人靠此发家【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沈阳倒卖报废车成产业链 好多人靠此发家【3】

2012年12月18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监管环节漏洞

  专家指出,报废车安全性大幅降低。须强化监管环节,加强技术手段识别上路报废车

  有专家指出,报废汽车上路,危害很大,不仅车辆安全性大幅度降低,还会加重环境污染。因此,国家对报废汽车回收业实行特种行业管理,达到报废标准的汽车应该由具备资质的回收企业统一解体处理。报废汽车拥有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办理机动车报废手续。

  不过,由于目前报废汽车补贴标准低,许多私家车主主动报废汽车的积极性并不高。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陈师傅说,他把开了近13年的桑塔纳轿车送到指定的报废公司,仅拿到不足1000元残值费。“要是卖,怎么着也能卖七八千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微博)说,“目前各地补贴标准不一,坦率地讲,有的补贴还不如卖废铁的钱。”这是造成报废车大量流向二手车市场的原因之一。

  另外,二手车买卖监管缺位也给报废车回收以可乘之机。二手车市场的规范管理主要归属于工商部门,但如果涉及车辆非法改装、套牌或赃车的查处,往往需要交通、公安、质检等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

  有专家指出,按照规定,报废车无法通过车辆部门的年检,也不能上牌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对驾驶人进行处罚,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事实是,监管技术落后也使得处罚变成一纸空文。警察执勤时碰到可疑车辆,还要把车牌号传到总部,查看是否属于报废车辆。如果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自动识别出报废车辆,就能降低监管成本。”贾新光说。

  据了解,沈阳市相关部门已制定方案,从12月至2013年2月末,开展专项整治,打击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拼装车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