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沈阳倒卖报废车成产业链 好多人靠此发家【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沈阳倒卖报废车成产业链 好多人靠此发家【2】

2012年12月18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收利益链

  制假车证、假牌照,拆解零件一条龙,一辆车拆解零件能卖1万多元,好多人靠报废汽车回收发了家

  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家禁止报废汽车整车进入市场交易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交易。擅自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非法回收的报废汽车,没收违法所得。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塔湾的报废车回收生意十分兴隆。

  车贩“小凯”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干了4年多。这里的车贩,稍好点的会有店面,还有些人没有固定店面也在倒腾汽车,更多的则是在马路边上揽客的掮客,成交后从店主那里收取中介费。“有专门收车的、修车的、销售的,更有专门制作假行车证、假牌照等手续的,绝对是一条龙服务。”

  记者以卖车者的身份见到了一名车贩,说有辆报废车要处理,但没有发票和行车证等手续。对方爽快地回答道:“车子缺啥手续都没事,只不过价格上要便宜些。”

  他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做报废汽车回收的人发了家。许多商家在将车辆回收后都会将车拆解,报废汽车比较值钱的是发动机、车架等,还有一些豪华汽车的车标也很值钱。“有时一辆报废车光是拆解下来的零件就能卖1万多元。”

  根据相关规定,我国严禁利用报废汽车零配件拼装整车,报废汽车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重要部件,应当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可以使用的其他零配件,若出售则应当标明“报废汽车回用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