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汇局齐发声 警示热钱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外汇局齐发声 警示热钱风险

2012年12月18日08:50        手机看新闻

  央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日前在《中国金融》上发表了“欧债危机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影响”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市场均衡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同时,在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明显收窄的背景下,应从防范国际资本流入风险转为防范国际资本流出风险。

  课题组指出,欧债危机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和国际资本流动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明显增强,人民币出现贬值,一改2005年以来只升不降的格局。近期走势表明,人民币汇率已经渐趋均衡,为扩大汇率弹性和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提供了重要基础,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同时也应注意到,汇率的均衡水平应该是动态变化的。中国经济还处于较快增长阶段,国际收支还是顺差,人民币升值预期并没有完全消除,人民币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升值压力。

  课题组还提醒,在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明显收窄的背景下,应从防范国际资本流入风险转为防范国际资本流出风险。一是应积极应对国际资本净流入减少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二是在引进外资过程中,关注长期资本流入对经济增长短期促进作用的同时,重视引进外资的质量和对资金用途的审查;三是继续建设和完善短期资本监测与预警系统,对短期资本的可能流动趋势做出准确判断,未雨绸缪,减少短期资本异动对宏观经济的冲击。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易纲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外汇管理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明年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分析与监测,防范涉外经济金融风险,促进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