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名女性官员落马 美容会所成贪污高发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12名女性官员落马 美容会所成贪污高发地【2】

汪文涛 刘忠光

2012年12月20日07:09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明示并收受美容卡

  在查办白宏特大贪污案的同时,检察机关并没有就案办案。在侦查中,办案检察官起获了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内部的秘密客户资料和相关账目,更多涉嫌美容的职务犯罪线索开始浮出水面。

  不过,与白宏利用虚开发票、贪污公款等手段用于美容不同的是,一些女性官员选择了收受他人办理的美容卡等受贿形式进行个人美容。

  例如,杨苹曾任北京市财政局某业务处处长,2005年初,杨苹经同学介绍去了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做美容。体验过几次后,杨苹觉得这家美容会所服务细致,环境幽雅,但费用太高。后来,在跟一些单位的财务负责人聊天时,杨苹耍起了“心眼”。

  北京某研究中心是一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中心一负责人苏某也是女同志,因拨付资金等事项,苏某找到杨苹“帮忙”。二人在聊天时,苏某问“有什么需要”,杨苹点名提到了一家女子会所,“你们要方便就给我办张美容卡吧”。

  过了几天,苏某把一张办好的美容卡送给了杨苹。此后,从2005年至2008年,借“过节”之名,苏某分5次给杨苹送上了5张美容卡,每张卡的使用金额不等,有的卡使用金额为3.8万元,也有面值2万元的美容卡,据统计,6张卡的总金额累计为19.2万元。

  ……

  案发后,据检察机关查证,2004年至2008年,杨苹在担任处长期间,明示并收受一些单位为其办理的美容卡进行个人美容消费,金额共计人民币38.9万元;2009年至案发前,杨苹利用职权上的制约关系,在一些单位报销个人美容消费发票,并将报销款据为己有,金额共计人民币16.9万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