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储备放在美国安全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黄金储备放在美国安全吗?

2012年12月19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报纸每天的消息,一条一条孤立地看,有时让人感到变化不大。如果联系起来读,又觉得意味无穷。

上周一,有媒体报道:市一中院判处杀人凶犯高明无期徒刑。高是馒头店老板,因为压价竞争引发冲突,将隔壁馒头店的夫妇砍成一死一伤。上周二,又有媒体报道:两个做生意的小贩为抢占摊位大打出手,卖水果的小贩将蔬菜贩扎伤。顺义法院近日认定二人都有责任,其中主要责任者赔偿伤者4000余元。

也是上周一的新华社消息,报道长沙市规划局副局长顾湘陵和其妻涉嫌受贿金额超过7000万元,10日开庭公开审理。

人们对自己身边的利益总是最为关注的。你的馒头卖得比我低几分钱,生意比我好,你抢占了我的摊位,可以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为了更好一点的生存而不要命。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当今社会一些老百姓的真实存在。但是,一个贪官受贿7000多万,老百姓也骂也恨,终究到不了动刀子的程度。说中国人仇官仇富,那是瞪眼说瞎话。

利益有大有小有远有近,大多数人可能都是为了自己身边的小利玩命,而对距离自己较远的大利不及关注。事关老百姓大利的事情,就得有人专门关注。比如,中国的黄金储备安全吗?这个问题就需要有专人关注,并且把结果报告国人。

近日,德国、荷兰等国要求检查本国存储在美国的黄金储备,但是被美国以“影响安全”为由拒绝。此举一下子引发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于存放在美国的黄金储备安全的忧虑。美国会私吞各国的黄金吗?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11月份公布的最新官方黄金储备排行,美国的黄金储备世界第一,占其外汇储备的76.6%,达到8133.5吨。德国的黄金储备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已经达到3396吨。这些黄金的安全对于正身处欧债危机影响中的德国至关重要。

据报道,目前,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把本国部分或大部分的黄金储备放在美国。前两年,我看到有消息报道说中国也是如此,但未公布中国黄金存放在美国的具体数量。德国有1536吨的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接近本国的一半。因此,德国央行近几年一直提出要检查在美国的这些金条的真实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地保管。但是,美国始终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拒绝德国央行进行检查。被逼无奈之下,德国宣布未来3年里将每年从美联储抽出50吨黄金现货,运回法兰克福的德国央行总行,检验其重量和品质。荷兰最先开始效仿,也要求把黄金运回国。美国是平日只要提出申请,连普通游客都可以到存放着各国黄金的纽约美联储地下5层金库入口参观。然而,美国却以安全为由拒绝德国央行检查自己国家的黄金安全,不能不引起欧洲各国的担忧。于是,欧洲发起“让黄金回家”的运动。

天下的人都明白,自己国家的黄金储备放在自己国家最安全。好比哥俩好时,你把钱都存放在我家,哥俩不好时,我一翻脸,你的钱还能拿走吗?即使我不翻脸,你的钱都放在我家里,连真假都不让你知道,你还对我硬得起来吗?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没有比把自己的钱都放在别的国家更危险的事情了。美国人最爱搞新名词、新概念,什么“硬实力”、“软实力”,它们让各国大存自己拼命印刷出来的美元而自己却储备世界最多的黄金,又把世界60多个国家的黄金大量放在美国,这才真正是美国的“硬实力”加“软实力”。我敢打赌,各国把黄金都运回本国,美国的实力包括美元的信用至少缩水三分之一。倘若中国储备8000多吨黄金,美国只有1000多吨黄金储备,两国的黄金储备和外汇占比调过来,美国的实力还得缩水三分之一。

“让黄金回家”这件事情,值得我们认真关注。中国即使每年运回50吨,像德国央行一样,检验其重量和品质,也是手中的一张好牌。 苏文洋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