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年终奖 有人领到十几万有人牙膏充奖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友晒年终奖 有人领到十几万有人牙膏充奖金

代丽丽

2012年12月19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几家欢乐几家愁

12月的中下旬,最能振奋人心的东西是什么?相信不少人会异口同声地喊出“年终奖”三个字。每到岁末,业绩排名令人揪心,年终总结让人心烦,唯有这年终奖才是令人怦然心动,翘首期待的。最近几天,年终奖又成为上班族之间讨论的热点话题,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的职场人,都希望用丰厚的年终奖红包为整个年度的工作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然而,各家企业情况不同,老板也有大方和吝啬之分,年终奖的数额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这些日子,已有不少上班族陆续领到了年终奖,更多人则是刚刚获知自己的年终奖数额,便迫不及待地上网晒起来。2012年,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上班族们对自己的年终奖数额似乎也并不抱以太大的希望,很多网友表示,能和去年保持一致就心满意足了。不过当通知发下来之后,看着单子上那可怜巴巴的几个数字,还是感到有些心凉。

“排名靠前了,年终奖反而少了?”刚刚得到人事处通知的严小姐百思不得其解。在一家广告传媒工作两年的她,一直认为自己所在的公司效益不错,去年业绩排名中等的她还拿到了1万元年终奖,今年的排名又上升了几位,挺进了前十,可奖金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拦腰一斩,变成5000了!“领导还专门开了会,说今年国内普遍经济不景气,公司的效益也受到影响,公司尽最大努力,也只能保证年终奖达到这样一个水平,还说让大家多多理解。”严小姐说,原本还窝着一肚子火的同事们,让领导这么一说,也就都没了脾气,“都说效益不好,已经尽力了,态度还特诚恳,谁再有意见就是谁不懂事了。”

不过,从网友们晒出的奖金数额来看,由于行业、职务、业绩、公司效益等条件的不同,大家的年终奖数额可谓天壤之别,有人已经领到了3万多元的年终奖,公司还给了每人1万多元的报销额度;有做医药代表的网友,年终奖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甚至有人爆料,一家门户网站的人均年终奖都在4万元以上,最赚钱的游戏部门年终奖相当于48个月的工资!

看着奖金丰厚的网友们得意洋洋地晒奖金,另外一位网友则发出“羡慕嫉妒恨”的感慨。一位网友晒出一张牙膏的照片,“这一堆莫非就是年终奖?太坑爹了!起码半年不用买牙膏了,我该说好福利么?”还有一位网友的年终奖更令人心寒——一箱冰糖柑;然而,他们的老板还都不算最抠门的,自认为最“悲催”的一位网友说,“公司今年发了两块肥皂,是雕牌的。去年也是两块,是立白的。今年的肥皂体积比去年的大……”

虽然年终奖的发放引起上班族的纷纷议论,拿得少的抱怨连连,认为自己的劳动权益受到了侵犯。但实际上,这项奖励并不是强制支付的,而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自主行为。据了解,北京各用人单位发放工资以2004年起实施的《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为依据,《规定》当中并没有对这种节日期间的奖励性费用作出特别规定。个别企业发放的年底双薪、年终奖等奖励完全是企业根据自己的经济效益而自主选择的激励行为。因此,年终奖并非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劳动者不可强求。但是只要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或者在单位规章制度中有明确表述,那么,单位应履行合同约定或规章承诺。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