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影子银行”规模约30万亿 存潜在信用危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影子银行”规模约30万亿 存潜在信用危险

2012年12月20日07: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广发证券发布报告指出影子银行问题与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信托业近年来飞速扩张有关

  广发证券近期针对银行理财市场发布多份报告,在其中一份名为《阳光下的影子——中国影子银行分析》的研究报告中,其测算称,中国影子银行总规模应当在30万亿元左右。与此同时,中金公司也在其近日的一份报告指出影子银行系统的快速扩张带来了潜在信用危险。

  广发证券在其12月14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影子银行目前较为认可的定义是“从事信用中介的非银行机构”。2012年是开启泛资产管理时代的元年,影子银行问题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正是与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信托业近年来的飞速扩张有关,各类机构创新业务的开展几乎都以跑马圈地式的野蛮生长为特征,粗放经营和逃避监管约束的本质也因此而饱受诟病。

  报告称,如果将“信用中介”的内涵也扩展到针对同业机构的信用行为,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在30万亿元的水平。

  其中,银行理财7万亿元存量规模、券商资管1万亿元、资金信托扣除贷款和股权后的总资产3万亿元,非银行机构信用持有量4万亿元、委托贷款余额5.4万亿元、信托贷款2.4万亿元、未贴现承兑汇票5.7万亿元汇总估算,则上述项目合计规模在28万亿元左右,如果考虑3万亿-4万亿元的民间融资(央行2011年5月调研统计的民间融资规模在3.38万亿元),那么从广义信用中介角度定义的中国影子银行总规模应当在30万亿元左右。

  中金公司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也表示,影子银行对可投入股市资金造成挤出效应。同时,其快速扩张带来了潜在信用风险。随着影子银行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张,在未来3-5年内,如果融资方依然解决不了自身回报率过低的问题,影子银行就可能对我国整体金融体系的稳定造成实质性损害。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名词解释

  影子银行

  目前较为认可的定义是“从事信用中介的非银行机构”。影子银行在中国表现为银信合作理财、地下钱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民间金融、私募投资、对冲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这种融资方式把传统的银行信贷关系演变为隐藏在证券化中的信贷关系。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