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悬崖仍存变数 经济回暖油价挑战90美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悬崖仍存变数 经济回暖油价挑战90美元【2】

本报记者 张竞怡

2012年12月21日07: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东局势影响有限

  在2012年的原油期货走势中,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问题是推动油价高位徘徊的关键因素。

  近日,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卷土重来。伊朗表示,尽管西方国家对伊朗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但不会显著减缓伊朗的核进程,伊朗核问题持续给中东地区的石油生产构成威胁。以色列还威胁说,伊朗如不停止核项目,便会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

  此外,伊朗媒体还援引伊斯兰革命卫队海上部队司令阿里·法达维的讲话称,该国计划明年3月20日之前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事演习。伊朗官员今年来多次宣称,如果遭到军事打击,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李宙雷表示,地缘政治是今年影响全球油价不可忽视的一个突发因素,近期中东地区虽然出现了紧张局势,但其程度还不足以拉动油价大幅上升,目前更多停留在心理层面,紧张局势还没有实质性波及到主要产油国。

  经济回暖支撑走强

  除去上述因素对油价产生影响外,进入12月,各国宏观经济数据向好为油价提供了一定支撑。

  李宙雷分析,从12月份开始,中国国内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预示着经济开始逐步企稳回升,进而带动了国内A股市场及商品市场快速走高,虽然不能确定经济能否持续回升,但对于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促使经济重回良性轨道的预期支撑着目前的大宗商品市场。作为全球原油消费第二大国,中国经济的稳步回升将对油价形成底部支撑。

  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0.9,连续第二个月处于分水岭50上方,并创14个月新高。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正在趋缓。德国经济研究机构IFO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从11月的101.4上升至102.4,好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投资者对德国经济乃至欧元区经济的担忧情绪缓解,增加市场乐观情绪。

  受德国经济企稳影响,12月19日美元对主要货币涨跌不一,截至纽约汇市尾盘,1欧元兑1.3248美元,进而提振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此外,美国国内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当周,由于炼油厂需求增加和进口下滑,美国原油库存减少100万桶。

  李宙雷分析,综合来看,目前国际油价下行空间受限,未来将以小幅震荡上行走势为主,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将继续挑战每桶90美元关口。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