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 呈现四大特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 呈现四大特点

2012年12月25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罗知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介绍中国粮食产量“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等情况,她表示我们粮食生产重要呈现四大特点。

毕美家表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抗灾夺丰收,粮食生产在高基数上再夺丰收,在高起点上再创佳绩,实现“九连增”。全年粮食产量11791亿斤,比上年增加367亿斤,连续5年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这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跨上了新台阶。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主要农产品生产全面增产,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全线飘红。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实现了“稳中有进、好上加好”,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战胜多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实现“九连增”,9年累计增产3177亿斤。这9年,是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粮食持续增产时间最长的时期,也是建国以来增产总量最大的时期。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单产贡献大于面积。2004-2012年,我国粮食面积增加1.78亿亩,增长11.9%,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是32.3%;粮食亩产增加64.4公斤,增长22.3%,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是67.7%,也就是说这九年的粮食增产三分之一靠扩大面积,三分之二是靠提高单产。

二是玉米增量贡献最大。2004-2012年,玉米面积增加1.63亿亩,增长45.2%,占粮食面积增量的91.6%;产量增加1846亿斤,增长79.7%,占粮食产量增量的58.1%。玉米是主要粮食品种中面积和产量增长最快的品种,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粮食品种。

三是主产区贡献突出。9年里,全国有25个省市区增产,13个粮食主产省区共增产粮食2806亿斤,增量占全国增量的88.3%;总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03年的71%提高到2012年的75.7%。特别是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9年增产1215亿斤,占全国增量的38.2%,总产量在全国的比重从2003年的17.7%提高到2012年的23.2%,成为全国粮食增长最快贡献最大的区域。

四是科技含量提高。各地大力推进科技兴粮,加快良种良法推广,强化技术集成整合,加大技术推广服务力度,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的技术含量。2012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达到54.5%,比10年前提高了11个百分点,2012年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

毕美家说,粮食“九连增”的好形势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得益于各级农业部门务实高效的工作,得益于广大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的辛勤劳动。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