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便宜5毛到2元 新年火车票降价可忽略不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仅便宜5毛到2元 新年火车票降价可忽略不计

2012年12月25日10:4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1月1日起,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取消

  视不同线路和座位等级,便宜5毛到2元

  新年火车票降价可忽略不计

  需要保险的旅客,可自行购买商业保险

  乘坐火车的市民或许不知道,手中那张小小的火车票票价中,其实绑定了一份保险费。

  近日,根据国务院第628号令,《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废止。取消强制保险的同时,铁路部门将采取小幅降价。具体为:将旅客票价最小计费单位由1元调整为0.5元,强制保险费不足0.5元的,票价相应降低0.5元;超过0.5元、不足1元的,票价相应降低1元。除实行公交化票价的线路外,每张火车票的票价都会有所降低,最少扣减额0.5元。

  废除强制保险后,旅客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发生人身伤害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属于铁路运输企业责任的,铁路运输企业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赔偿。

  记者随后拨打铁路客服电话12306咨询降价调整后的新票价。以杭州至北京南的高铁车票为例,元旦新票价执行后,二等座票价由目前的631元降至629元,一等座车票由目前的1058元降至1056元,降幅均为2元;而杭州至上海虹桥的管内高铁二等座车票由目前的78元降至77.5元,一等座车票由124元降至123.5元,降幅0.5元。

  之前记者多次登录12306铁路客服网站,发现最多只能预订到今年12月31日的车票。而从今天起,铁路部门已经将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恢复为12天,大家可以购买到元旦小长假的火车票了。

  铁路取消强制保险后,如果有旅客需要在乘车时购买保险的话应该怎么办呢?

  对此,12306铁路客服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的旅客可以自行购买商业保险。

  昨天记者又拨打平安保险等多家商业保险公司的电话。平安保险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交通意外险”产品,会员价保费根据保险金额的多少在2元至20元之间,最高保险金额为50万元。

  另外,《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也同时被删除。该条文规定:“事故造成铁路旅客人身伤亡和自带行李损失的,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15万元,对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2000元。” 本报见习记者 吴崇远 本报通讯员 陶利平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