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出2012年10大反腐案件 赖昌星案居第十位【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评出2012年10大反腐案件 赖昌星案居第十位【10】

2012年12月26日08:18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 赖昌星案:3900万把64人拉下水

赖昌星被带上法庭

  赖昌星被带上法庭

  2012年5月18日,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分子赖昌星走私普通货物、行贿犯罪一案,在福建省厦门市中级法院依法公开宣判。

  法院认定,赖昌星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赖昌星的违法犯罪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厦门市中级法院经审理查明,1991年起,赖昌星通过在香港、厦门等地设立公司、建立据点、网罗人员等,形成走私犯罪集团。1995年12月至1999年5月,赖昌星犯罪集团采取伪报品名、假复出口、闯关等手段,走私香烟、汽车、成品油、植物油、化工原料、纺织原料及其他普通货物,案值共计273.95亿元,偷逃应缴税额139.99亿元。为实施走私活动和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赖昌星于1991年至1999年,直接经手或指使犯罪集团成员先后向64名国家工作人员贿送钱款、房产、汽车等财物共计3912.89万元。

  赖昌星案的审判,显示了中国政府坚决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的决心。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