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斌:不温不火的全球经济呼唤领导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朱海斌:不温不火的全球经济呼唤领导力

2012年12月26日10: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访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用三个词概括2012年全球经济,那就是“失望”、“纠结”和“领导力”。

  朱海斌说,从全球经济来看,今年是比较令人失望的一年,经济形势比去年底的预计更差。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的表现弱于预期。以中国经济为例,虽成功实现“软着陆”,但经济下行持续的时间超出原先预期。

  朱海斌认为,全球经济的“纠结”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经济政策的选择,譬如欧元区当局必须在整顿财政赤字和刺激经济增长之间做出平衡;二是政党和政府之间的利益冲突,而政治因素对经济的影响非常明显。今年是大选年,全球有26个国家或地区迎来政权交替或执政党换届,这些国家占全球GDP的比例高达51%。

  朱海斌认为,领导力是当下解决各种经济问题的关键,而领导力不足正是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令人失望的重要原因。对美国来说,“财政悬崖”实质上并非经济问题,而是两党难以协调立场的政治问题;对欧盟来说,未来在走向银行联盟、财政联盟甚至政治联盟时需要更强的领导力;而领导层更迭频繁的日本,很可能因缺乏稳定有力的领导力推进必要的经济改革而延续“失落的20年”。

  对于明年全球经济形势,朱海斌说,明年将是不温不火的一年,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

  朱海斌说,欧元区仍是明年全球经济的最大软肋。虽然尾部风险有所降低,但随着市场趋于平稳,欧元区在银行联盟和财政联盟等结构性改革方面可能会放缓步伐,这将导致欧元区问题在未来会出现很大程度的反复。

  朱海斌还认为,明年值得关注的另一大风险将来自贸易领域。明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抬头,出现更多设置贸易壁垒或压低汇率等贸易保护手段。

  朱海斌说,明年全球经济的第三大风险来自于地缘政治,尤其是巴以冲突和伊朗问题等,这些因素可能推高国际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记者 金旼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