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暴力分拣顺丰私卖无主邮件 快递业黑幕浮出水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申通暴力分拣顺丰私卖无主邮件 快递业黑幕浮出水面

2012年12月26日11:39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经营网店的小陈遇到一件烦心事,他邮寄给客户的汽车配件被快递公司摔成了两半,生意没做成,还损失了好几千元钱。为了向快递公司讨赔偿,他前前后后折腾了三四个月。

  记者亲身体验快递包裹运送,发现了一些快递业内的“黑幕”,快递公司的

  混乱管理,导致消费者的包裹邮件毫无保障,野蛮装卸、人为破坏、集体哄抢,

  甚至无人认领的邮件被私下变卖。

  A

  汽车配件快递过程中摔坏

  家住河南省南阳市的小陈,开网店已有五六年了,每天都会和快递打交道。今年9月份,小陈通过南阳申通快递,给贵州六盘水的客户寄了一件汽车配件。

  这个邮件辗转6天,经过5次中转,终于到达六盘水。收件人打电话告诉小陈,说汽车零件是坏的。小陈清楚记得,当时他是当着揽件员的面包装的,包装也得到了揽件员的认可,钢铁铸造的汽车配件怎么说坏就坏呢?在接下来和快递公司交涉的过程中,快递公司的经理承认,这个件确实是摔坏的。

  小陈的淘宝记录显示,这个汽车配件的成交价格是3200元,买卖没做成,3000多元的汽车配件却变成了废铁,小陈十分着急,可是快递公司不愿做出赔偿。憋屈又窝火的小陈开始了投诉。小陈说快递投诉特别难,找邮政(管理)局不管,找(申通)总部也不管,找分(南阳)公司也不管。

  小陈多次去南阳申通公司,根本见不到管事的人;打申通上海总部电话投诉,对方让找南阳公司解决。折腾了好几个月,小陈倍感无奈。

  小陈的遭遇确实让人同情,买卖不成倒赔了一笔钱。事情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小陈仍然投诉无门。那么这些邮件究竟是如何损坏的呢?一个包裹得好好的东西为什么会被摔成两半了呢?记者来到快递公司应聘打工,亲身体验了这些包裹究竟是如何运送的。

  B

  暴力分拣无处不在

  11月底,记者通过应聘,进入申通速递在北京马各庄的一个分拣中心,当起了快递分拣员。每天,这些从广州、杭州等地运件的大货车都会不断地开到这里,一天中转量能达到几十万票。

  第一天,记者就看到了让人过目难忘的场景。被运送来的包裹,如果不是航空邮件,不会有任何安检和抽检,会被直接卸到传送带上,卸车的时候随意抛扔。快件被按照区域写上编码后,被放在分拣线上,“站线”工人便开始忙碌起来。流水线上的包裹一波一波源源不断,只要快件上了这条流水线,贴不贴易碎标志都不再重要。

  这里一切要的就是效率。一个60人左右的班次要处理5到10万票快件,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大不压小、重不压轻的码放原则,快件分拣脱手时不超过30厘米的规矩,在这里根本不存在,只要位置和方向正确,能抛多远就抛多远。

  分拣工人会时不时从传送带上跨过,一个快件被工人从传输线上跳下来时踩瘪。年轻的分拣工人有时也会互相扔着邮件打闹。每天都会有这样的场面:很多邮件由流水线上散落到地上,分拣工人脚踩着邮件,把邮件扔到对面的筐里。一名工人甚至还跳过生产线,直接踩到筐车里面,一屁股坐到了邮件上。在这个分拣中心,从卸车到分拣,再到扫描出库,一个快件最少要经过3次抛扔。记者问道:“这些东西不怕摔吗?”一名员工说:“没有怕摔的,都是袜子之类的东西,就算踩烂了再封上就行了。”

  上班几天,记者渐渐和工人们熟了起来,为了证明这些货不怕踩踏,一名正在往车上装快递的工人,竟当场在一个邮包上踩了一脚,邮件的外包装被当场踩坏,内包装露了出来,里面衣物的颜色也看得清清楚楚。这批货是运往河北承德的,是一些衣物和鞋子。

  对于那些经常在网上购物的朋友来说,记者的体验触目惊心。你千挑万选的宝贝到了快递公司手里竟然遭到如此践踏。事实上,快递业存在野蛮装卸的事情已是旧闻,但故意损毁邮件的还是第一次看见。更让人吃惊的是,不光是在申通快递的北京分拣中心如此,在广东东莞,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形。

  C

  东西谁抢到算谁的

  广东省东莞市的优速快递公司长安一部,记者通过应聘快递员,进入到了这里。第一天早上7点,记者刚刚赶到长安一部的分拣中心,就看到几十个快递员围着一辆货车,货车上的分拣员站在车上,根据快递单上的地点,向不同的方向扔下邮件。

  明知道这样分拣会把一部分货物摔坏,但包裹依旧被分拣员漫天飞舞地扔来扔去。一位快递员一边踩着一箱货物一边告诉记者,有多大的力气,就可以扔多远,并且不用担心物品摔坏了要承担责任。

  看到记者是新来的,一些热心的快递工作人员跟记者聊了起来,并向记者透露做快递水很深,一位快递员说:“按理说破损票件应该是拒绝通过,但如果一不小心扫了码,收到了破损票件,如果想逃避责任的话也有办法,那就是让收件人先签字,因为只要客户签了字,就没有快递员的责任了。”但东西如果摔碎了算谁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摔碎了就扯皮,就说没包装好,只要签了字他们就不管了。

  记者在优速快递工作几天的所见所闻,与优速快递的广告语“一路呵护所托”相对比,显得特别讽刺。而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送快递当中,记者又接触了几家同行,各快递公司大多如此,暴力分拣已经成为快递公司公开的秘密。

  快递公司员工表示,碎的也有,烂的也有,把外面纸箱摔烂的也有。纸箱摔坏了,登记个问题件,也就拉倒了。箱子坏了,东西少了,就跟抢银行一样,谁抢了谁要,谁看见谁拿。

  快递公司混乱的管理,导致消费者的包裹邮件毫无保障,野蛮装卸、人为破坏、集体哄抢,仓库里面20多个摄像头形同虚设。但经过了一周的体验,记者发现,快递公司的恶劣问题还远不止如此。

  D

  无人认领邮件被私自倒卖

  在申通公司北京马各庄分拣中心工作了将近一周,记者见到的让人吃惊的场景也越来越多。早上7点多,一个问题包裹孤零零地放在库房外,里面的液体流了一地,上面的易碎标签清晰可见,能判断出这个邮包是被夜班人员放在这的。临近中午,这个邮件被扔在库房外近12个小时,无人处理。在处理问题邮件的数据组,工作人员正在用胶带包裹一些破损的邮件,在现场记者看见11月份的包裹还有很多,他们说如果长时间没有人认领的话,他们就放着,时间久了就放到仓库里。

  在二楼的航空件问题包裹处理点,工作人员介绍说,架子上的都是问题包裹,这些包裹都是要么丢失面单,要么找不到收件人和发件人的无着包裹。快递员说没有面单的他们直接就给拆了,不拆不知道里面是啥,无论包得再好,他们都要拆。

  据一位工人介绍,这里的问题邮件过3个月或者半年时间,就会定期往仓库清理,公司有专门人员处理无人认领的作废件。即使是对内部员工,无着邮件的处理也是机密。记者以购买报废件的名义,联系了北京申通监察部的一个经理。经理告诉记者,仓库剩下的几乎都是不值钱的衣物。随后记者以收购作废件的名义走访了顺丰速递,顺丰速递的行政部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作废件比较敏感,他们处理起来比较谨慎。确实东西没有人要,找不到主了,营运部和财务部确定了,他们就可以卖出去。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顺丰公司每个月的作废件有60-70件,这些作废件中包括螺丝、钉子、衣服、毛绒玩具等。他最终向记者透露,对无着邮件确实最终会变卖处理。

  从化妆品到中华烟,这些价值不菲的货品到了快递公司的手里,竟然会变成无人认领的问题邮件,让人难以置信。 据央视

(来源:济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