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灾真相清晰 凶嫌事后还混在人群中淡定发问【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杭州火灾真相清晰 凶嫌事后还混在人群中淡定发问【2】

2013年01月06日08: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她的家,是全村最气派的小洋楼

  记者走近李某的生活圈,试图通过她身边人的讲述,探寻她酿下苦酒背后的内因

  瓜沥镇运西村,一个我们寻找了许久的地标。二十多年前,李某从绍兴远嫁而来,便一直和家人生活在这里。

  走进运西村,大老远就能认出李某一家的房子——四层半的小洋房高出了周边住宅足足一大截,白色的釉面外墙,屋顶上的绿檐翠瓦,把房屋装点得分外精致。

  下午五点,若是往常,李某的丈夫何先生应该开着小轿车回到家中,和邻居们聊着家常。李某80多岁的婆婆则会下楼来,在村子里走动走动。读大四的女儿已经开始了实习,时不时会趁着节假日回家聚聚。

  可昨天李某的家,大门紧闭。邻居们说,一大早,全家人就都走了。“说是婆婆很伤心,她老公担心老人出事,就都赶去了医院。”

  只有门口残乱的草垫和扫把,默默述说着一家人纷乱的心情。

  我们敲开了一家家邻居的门。和李某做了二十多年邻里,邻居们已经在惊讶中度过了两天。

  老同事眼中

  她,吵架一步不让,不肯吃一点亏

  杨先生,在李某加入友成机工之前,和她当了四五年的同事。

  别人说起李某涉嫌火灾后的感受,都是“震惊”、“没想到”。他沉默了很久,说了一句话:“一旦气翘头,她就很冲动,事后又嘴硬。”

  在杨先生的印象中,李某就是这样一个嘴上手上都要强的样子。不仅手上干起活来要比别人强,连吵架也是一步不让,一定要争个胜负。杨先生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其实李某并不是那种爱挑事、常争吵的人。有什么意见,只要好好跟她说,一二三讲灵清了,她即使有气也能压下去。可一旦争执起来,往往就一发不可收拾,她不肯吃一点亏的。

  李某之前从事的是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在工作之初,是我带着她,又是在同组工作。可她火头上来了,对着我也是不给面子的。有时候和公司里其他人争执起来,我去劝,她回的也是一句“这事没的说”。

  她离开原先的公司,也是因为不肯吃亏。3年前,她当时的上司换成了同村的一个老乡。因为认识了十多年,这位老乡往往会多说她两句,三番两次下来,李某被惹毛了。

  她冲到办公室质问老乡:乡里乡亲的,不帮就算了,为什么还要故意刁难?

  两人争执了没几句,李某就丢下一句话,“了不起,我今天就不做了!”

  说完掉头便走,再也没回来过这家公司。

  “了不起,我不做了。”这句话让杨先生一直到今天还记忆犹新。

  “我过了几天去劝她,人家老板说两句有什么关系,你做得好好的,回来好了。她不愿意,非说早就想走了。”杨先生叹了口气,“一点亏都不肯吃”。这个评价,杨先生又重复了一次。

  乡亲眼中

  她,急性子的大姐,性格很要强

  脾气很硬,心肠挺热。

  这份评价,村里人都挺认同。她的能干也让邻居们交口称赞。她不是那种一学即会,什么都精的能干,而是那种干起来就停不下手的能干。

  对李某来说,工作就是生活。

  在乡亲们眼中,李某的丈夫何先生是个个体户,操办着一份小生意,平日里收入相当不错。加上何先生性格大大咧咧,夫妻俩关系一直蛮好。其实不用李某的工资养家糊口,但她就是闲不下来。

  之前的工作经常要早晚两班倒,比较辛苦,李某下班后仍会做些串珠花之类的小手艺做兼职,生意一度不错。只是到友成机工上班后,下班比较迟,加上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这才停了这份营生。

  李某的人缘蛮不错,这大抵源于她爱大包大揽的大姐性格。“这事我帮你去弄”、“这事我帮你去说”是她的口头禅。

  邻居张先生还记得一件事,上个月在和邻居们聊天时,说到自己老婆这段时间赋闲在家,很是发愁。在一旁的李某便主动说要帮他去厂里问问。虽然最终没成,可张先生始终很承这份情。

  “她就是个急性子的大姐,虽然脾气冲,但人其实还好的。”(记者 李阳阳 蒋慎敏 实习生 杨渐)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