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高薪光环逐渐褪色 年终奖缩减已成定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融业高薪光环逐渐褪色 年终奖缩减已成定局

2013年01月07日11:1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农历年底临近,作为收入重要组成部分的年终奖又成为街头巷尾讨论的热门话题。而“金领”云集之地,金融业的年终奖和行业整体收入到底如何,吸引了市场的更多关注。据本报调查了解的情况,金融业原本高高在上的金领光环正在逐步褪色,除了飞速扩张的信托行业之外,整个金融业整体薪酬缩水似乎已成定局:银行业员工任务加重薪酬不见涨;基金、券商降薪裁员“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保险业员工年终奖缩减已成定局。尽管如此,相对而言,金融业的整体薪酬仍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其动辄六位数的年终奖甚至超过其他行业从业人员全年的收入总和。只不过,对于习惯了“大胃口”的金融业金领们来说,“勒紧裤腰带的日子”确实一时难以接受。

  银行业

  贫富不均 底层加任务不加薪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商业银行员工是个让人羡慕的职业,衣着光鲜,收入颇丰。不过,与券商、基金等金融同业相似,2012年银行员工薪酬也出现下降。

  某股份制银行支行零售业务部员工告诉记者,2012年的收入比往年有明显缩水,全年的税前收入也就是10万元出头。据他介绍,以前元旦、国庆等节日都会有上千元的过节费,而2012年过节什么奖励都没发过。2011年销售理财产品也会有奖金,每个季度大概3000-4000元,而2012年这笔奖金取消了,无形中每个月少了1000-1300元的收入。

  不仅是零售业务部的员工,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代表也有类似的感觉。一位信用卡发卡量较大的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代表直言,工资表上好看,实际拿到手里的很少,2012年每月工资还是4000多元,与前一年差不多。但任务量更重了,每个月要求做60万元的分期营销,每人每月就能给行内带来几万元的收入,但员工没有任何提成,一年的工资才几万元。

  说起年终奖,“我才是四级行员,总行年终奖2012年是8000元,同行业相比并不高,而且未来年终奖可能要逐渐取消”。

  不过,这位客服代表向记者透露,虽然他们的薪资看起来并不是特别高,但福利还是不错的。其福利体系除了五险一金,部门还会购买集体型退休险,同时还有年终分红、总行年终奖、部门年终奖、年底双薪等。

  据了解,在银行中,行级和行龄尤其重要。前述客服代表只是最普通的行员。“虽然我们的收入一般,但是高层简直无法想象。”银行属于后半生保障型,员工待的时间越长、行龄越长、行级越高,福利越好。单从公积金来说,记者了解到,一个组长级别和其相差一级的员工,公积金相差就在1300元以上,再高层每月月缴万元也特别正常。

  相比于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员工的薪酬水平更低。一家国有银行员工告诉记者,该行2012年效益一般,他每个月平均收入约8000元,年终奖估计5000元左右,全年收入约10万元。过春节有1000元奖金,元旦的福利是一本挂历。与下降的收入相比,商业银行一线员工的工作压力并没有减小。该员工介绍,虽然目前大多数银行网点营业时间都是早上9点到晚上5点,但基层员工都是每天8点半上班,晚上七八点下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中午吃饭都没时间,好多都下午两三点才吃饭。”除了工作时间长,银行基层员工的精神也要时时紧绷。“所有错账都是自己掏钱垫,有时候垫的比挣的还多。错账除了赔钱,还要扣钱,一次扣500-1000元不等。”

  基金业

  持续下滑 预计行业平均降薪20%

  市场环境不好,基金业同样受到牵连,在记者与相关基金业人士交谈的过程中发现,“日子不好过”几乎成了基金公司的共同心声,“勒紧裤腰带”无疑成了基金公司度过寒冬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家资产规模在行业前五位的基金公司人事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薪水问题,公司会有针对性地调整薪酬。其中,骨干核心人才的收入不仅不会降,反而会以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待遇留人,不过,对于其他岗位的人员则基本都会下降。“2012年我们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还推出了一个取消2013年所有福利的方案,虽然还没有通过,但是这个计划让本来薪酬就不高的我们更加心慌了。事实上我们公司一些非核心层员工,特别是一些新来的、非投研团队的员工,他们每月的薪水可能只有三四千元,降薪后日子该怎么过啊。”该人士对记者抱怨。

  同样,上海的基金公司也出现员工薪水下降的情况。“今年我们的预算一直在减少,不管是基金的营销方面,还是在员工的薪水方面。实际上,我们公司薪水在2011年已经有一次大幅下降,2012年下降的幅度肯定不如前一年,但是也有所调整。”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对记者如是表示。

  除了基金公司员工的工资,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基金经理的工资,而这无疑就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一位沪上大型基金公司管理人员也对记者透露,“我们公司股票型基金经理的年终奖或将无望。2012年A股跌幅惨重,最不好过的就是业绩不好的股票型基金经理,他们的薪酬跟业绩、规模有着很大关系,以往他们的年终奖要拿个几十万很容易,但2012年很难说还有没有年终奖”。不过这种条例用在一些业绩好的基金经理上面则不适用,例如2012年股票型基金冠军最有力竞争者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像这种冠军基金经理的年终奖很有可能翻番,毕竟他们就是公司未来的招牌。”据了解,在2007年,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的年薪超千万应该是行业收入天花板了。

  不过基金公司高管的工资似乎是个谜。“基金公司高管的薪酬跟考核有很大的关系,多少可能是由股东方说了算,但是年薪百万应该不是个难题,不排除2012年行情不好薪水下降的可能性。”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

  整体来说,2012年基金业薪水下降是个大趋势,而对于下降的幅度,华泰联合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王群航猜测,可能将达到20%。华泰联合数据显示,2012年在短期理财等创新产品的带领下,基金份额总规模一直在上升,而全市场的资产总规模已经触及2007年末以来新高。但基金公司的总收入却在不断下降。“这起码让基金从业者的薪酬普降20%。”王群航表示。

  事实上,与2011年相比,去年年底的反弹行情让基金的业绩有所回升,不少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均已转正,为何基金业还会出现较大规模的降薪情况?对此,王群航表示,这其实和大股东与基金经理薪酬之间的微妙关系密不可分。大股东们一般对基金公司的考核标准并不一致,有的追求规模,有的追求排名,有的追求利润。往往基金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股东们就开始以市场份额和排名作为考核标准。王群航说,2012年大型基金公司主打的创新产品一般都是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而这类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只是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这就是他们吃力不讨好的原因。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