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谁能阻挡房价的脚步?【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谁能阻挡房价的脚步?【2】

有关房子的争议同样层出不穷,近日,旅美学者薛涌撰文表示,中国土地资源紧缺,一般人在中国就要住小房。换句话说,房价不是不能涨,但如果这个城市想留下我们这些年轻人,就要给我们以希望,别房价上涨了,连我们的希望都“涨停”了。
2013年01月08日18:0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辛苦读了20年书,进了个收入不错的企业,

  但抬头一看,房子仍然遥不可及”

  到底是80后急着买房导致房价上涨过快,还是房价上涨过快导致中国80后急着买房?网络上,有网友提问尖锐。

  已有人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当房子成为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有人选择逃离。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北京市暂住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60万人,有媒体将其解读为过高的城市生活成本和日益提高的二三线城市生活水平,正催促年轻人逃离北京。

  王女士(2012年硕士毕业,进入一家大型外企工作):

  去年我和男朋友本来想买房,但是到了最后一刻却不得不放弃。卖房人一夜之间反悔,坐地起价20万,一天涨了10%,超出我们能承担的极限了。我知道自己刚刚毕业就想买房有点儿着急,但是房价按照这个速度上涨,我怀疑我的收入还有没有机会买房。再涨,我就只能逃离北京。

  我确实有一种急躁的情绪,但这种情绪不是因为我没有房子,而是因为我看不到希望。我一个农村孩子,辛辛苦苦读了20年的书,进了一个收入算不错的企业,但抬头一看,房子仍然遥不可及,就算搭上我父母的钱也是一样。再看看只比我早毕业几年,能力、收入甚至不如我的人却住着房子,说心理平衡那都是假的。

  换句话说,房价不是不能涨,但如果这个城市想留下我们这些年轻人,就要给我们以希望,别房价上涨了,连我们的希望都“涨停”了。

  【批注】

  毕业就买房

  市场有问题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开始急着买房子,我就很好奇,“你们毕业两三年,怎么买得起房子呢?”他就讲了:“自己这个钱是很有限的,一般男方家里拿些钱,女方家里拿些钱,付首付,再按揭贷款买房子。”我说:“你们刚毕业两三年准备结婚啊?”他说:“得两三年之后呢。”我说:“你结婚的时候再买房子也来得及啊。”他说:“担心到结婚的时候房子买不起。”你看,很多人是因为怕迟买房子买不起了,我一听就知道这个市场有问题了。

  展望2013

  谁能阻挡房价的脚步?

  调控政策

  已坚持数年的调控政策,将面临更严峻的一年——一方面,调控政策没有真正拖住房价的脚步,却引发调控是否公平的质疑;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变相突破调控,引发调控政策尊严问题。

  2012年年末,住建部官方再次发声,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给人们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2013年1月6日,有媒体透露,住建部已经将“配合有关部门,加紧对建立金融、财税等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进行研究”作为该部门2013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能够抑制投机需求,稳定房价仍是悬念。此外,房产税能否成为楼市调控的新一环,也是公众关注焦点。

  保障房建设

  截至2012年12月底,北京市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3万套,竣工8万套、配租配售4.52万套,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据媒体报道,2013年还是“保障年”,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将继续加快。

  房价无论如何变化,有一结论基本被公众接受——房价最终由供求关系确定,因此,解决“供”的问题,才能解决房价上涨的根源。在此过程中,加快保障房建设将是重要一环。不过,就现行保障房制度而言,绝大多数年轻人无法直接从保障房建设中得到实惠。(主笔:吴楠)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