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中国今年下半年GDP增幅将升至8.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德意志银行:中国今年下半年GDP增幅将升至8.5%

樊曦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从2012年下半年的7.6%回升至8.0%,并在下半年提高到8.5%。
2013年01月14日20: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4日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从2012年下半年的7.6%回升至8.0%,并在下半年提高到8.5%。

  “经过一段时间消化过剩产能之后,企业利润将回归正常,从而拉动企业投资。同时,政府也将增加基础设施投资,这是推动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加速的主要原因。”马骏说。

  此外,他认为,2013年下半年欧美经济复苏也有望拉动中国出口增长反弹,预计中国GDP增幅将在2014年上半年的某个时点达到9.0%左右,形成下一个峰值。

  不过,他也表示,中国经济也面临一些不确定的下行风险,比如美国如果无法在二月底前对务上限达成协议,政府将被迫大幅削减开支;中东地区冲突可能导致石油价格上升等等。

  关于2013年的货币政策,马骏预计前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进入第四季度或2014年初,如果通胀回升伴随经济过热预兆,中国可能会考虑适度收缩货币政策。

  谈到改革,马骏表示,最有可能在2013年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领域包括资源价格改革、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营改增扩围、增加财政对卫生和社保的支出等。改革将提升天然气、电力、供水等行业的投资回报率,拉动服务业的增长,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但银行业的净利差将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达昱岐、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