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大病医保走在全国前列字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太原大病医保走在全国前列字号

周皓

2013年01月14日21: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要不是大病医疗保险给了我"救命钱",我可能坚持不到今天……”昨天下午,51岁的尿毒症患者金竞荣大姐全身插满导管,躺在市中心医院透析室的病床上,念叨着近年来愈来愈顺的治疗经历。记者了解到,太原市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运作10年以来,已累计为我市与金竞荣类似的3.99万人次患者提供了多达6.22亿元的大病医疗理赔金额。由此,我市成为全国大病医疗保险经办时间最长、覆盖层面最广、参保职工受益最大的省会城市。

金竞荣是太原电机厂职工,1999年被查出患慢性肾功能不全。最初的治疗经历不堪回首。每个月光透析至少花5000元,都需自费,规律透析要求一周3次,而为了省钱,她只能减少到一周两次透析,为的只是保命。由于当时没有大病医保,家里因为治她的病一度家徒四壁,用金竞荣的话说,“连买粮的钱都没有了。”自2003年起,金竞荣加入了太原市城镇职工大病医保,每年自付的治疗费用逐年下降,“现在用一个人的年工资就足够了”。2012年,金竞荣透析治疗费用近20万元,自费仅2万元,其余部分全部由基本及大病医保支付。

本世纪初,我市由于筹资与保障水平较低,城镇职工个人医疗费用负担较重,“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障体系中的“短板”,我市采取政府主导,吸收中国人寿太原分公司承办大病医疗保险,为每位参保职工承担超出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成为了基本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

目前,我市大病医保参保人数扩展到99.25万人,参保率达83%,年受益达4363人次,占到总参保人数的4.4‰。城镇职工每个月仅需交纳8元,每年交纳96元,就可享受大病医疗保险最高32万元的支付限额,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保持在90%。其保障水平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首屈一指。我市大病医保运营模式被人社部领导誉为“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大病医保成功运作的“范本”之一。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彭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