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2025中国或成世界最大经济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2025中国或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2013年01月14日16: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到2025年,中国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日前于广州举行的“第五届成长型企业峰会”上表示,如果这成为现实,则意味着巨大的投资和消费机会。

  沈明高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基本上还处在一个低速增长时期,这在短期之内难以有很大改观。对于美国而言,今年“财政悬崖”将是最大制约因素。预测2014年、2015年美国经济会有较好的增长,因为现在美国去杠杆化接近尾声,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反弹。如果美国经济渡过这个“财政悬崖”,那么明年、后年的经济会有一个很好的开局。

  沈明高表示,中国出口跟全球进口增长是基本上挂钩,大概10%左右。过去10年,中国出口在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稳定,“中国想要在出口市场上进一步以量来实现突破,这个阶段基本上已结束”。

  “当欧美经济较疲弱时,各国经济都会比较放松,我们需要担心人民币的升值和通货膨胀。”沈明高指出,目前为止,基本上是量化宽松,今年会持续这样的情况。欧、美、日三大经济体无一例外都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是人民币升值,使中国的操作空间产生很大的压缩。如果中国的通胀4%到5%,经济只有继续放慢,所以通货膨胀的上升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在目前全球大势下,中国经济未来五到十年,最重要的方向应是‘民富企业强’。”沈明高指出,一定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把外需的不足或者下降补回来。通过竞争和淘汰,留下来一批强的企业,其规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竞争力。(记者黄宙辉)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