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空气污染在中国所有污染问题中危害最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亚行:空气污染在中国所有污染问题中危害最大

2013年01月14日19: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徐蕊、韩洁)全国多地持续的雾霾天气引起了国际机构的关注。14日,亚洲开发银行与世界资源研究所专家在京表示,雾霾天气的直接原因是汽车尾气的排放,而能源生产和工业生产已是我国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专家们是在亚行、清华大学、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作以上表述的。研讨会上发布的名为《迈向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中文版报告认为,在中国面临的所有污染问题中,空气污染的危害最大,因为它通过较差的市内或环境空气质量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报告同时提醒,环境污染方面,中国的水质污染、水资源短缺和固体废弃物方面仍面临潜在危机。城市和工业废水处理与固体废弃物管理是主要挑战。化肥径流、农药和牲畜排泄物等非点源污染威胁着湖泊和河流入海口的水质健康。

  “虽然中国环境在很多方面已得到改善,但整体形势仍在恶化。中国的环境形势达到转折点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说。

  报告作者之一,亚行东亚局首席水资源专家张庆丰建议:“应将资源的稀缺和环境的外部性考虑到经济发展中。为建立可持续的增长模式,中国政府应改革资源定价机制,引入绿色税收制度,尽快落实资源税和环境税。对资源开采及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征税。”

  张庆丰同时提出,过度依赖行政手段治理污染将导致很多问题,应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来控制污染,注重发展环境服务市场,吸引私营部门参与。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