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专家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出现反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境外专家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出现反弹

2013年01月15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本社调查的经济学家说,在共产党新领导层承诺改变中国以投资带动的发展模式并给所有人带来“美好生活”之际,2013年中国经济将结束长期下滑趋势。

  尽管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会恢复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在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影响的背景下,这些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测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本社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的中位数预测,在连续7个季度增长减缓之后,201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8.0%。经济学家们还预测2012年增速为7.7%。

  上述数字将超过政府确定的2012年7.5%的增长目标———但远低于2011年9.3%和2010年10.4%的增速。

  经济反弹正值中国即将在3月份正式完成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

  去年第四季度走强的月度数据———包括工业产出和零售额———让人产生乐观态度,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12月份进口额和出口额都创单月新高,这同样让人感到乐观。

  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经济师姚炜说,但是经济仍然面临很多难题,例如产能过剩、对投资推动增长的依赖等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她说:“我们不能对当前的复苏过于乐观。”

  在2010年之前的十年,中国GDP平均增速为10%。随着在运输和公用事业网络等项目方面的支出得到控制,经济学家们认为,7.0%至8.0%的较慢增速将成为中国经济自然发展的一部分。

  但是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说,如果在2013年,“复苏仍然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而不是消费”,那么市场中对中国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人可能会感到失望。法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