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价岂能忽视公平原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火车票价岂能忽视公平原则

2013年01月16日16: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春运大幕还未拉开,火车票价公平问题便成为各方关注热点。针对现行火车票定价“站”“坐”不分的现状,有网民发帖呼吁火车站票应该半价,短短3日内引发逾15万网民转载。网络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支持这一倡议,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站票价格应该低于有座票。

  呼吁站票半价的理由非常简单。火车上是站是坐,乘客舒适程度和享受到的软硬件服务显然不同。既然服务质量有差异,票价一致显然有失公平。

  针对乘客区别票价的诉求,有关部门早在几年之前就曾搬出一套逻辑予以回应:降低站票价格会使更多人涌向铁路,不利于分流运输,甚至危及行车安全。还有人声称,春运期间购买站票就是选择“牺牲舒服早日回家”。站票购买者不少是急着回家过年的打工者,对他们来说能回家远比计较票价重要。

  从“市场需求”和“运输安全”角度拒绝站票“站价”看似有理,实际上忽略了铁道部门的公共服务属性。铁路运输并非只有市场化特点,还应满足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运输需求。碰到春运这样公众运输需求特别迫切的节点,相关部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通过加强车票征订管理、增加车次来尽可能增强运力、提高服务,而不是通过不合理的定价来实现所谓“客运分流”。

  拒绝站票“站价”的另一个理由是,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站”“坐”票价也未区分对待。暂且不论长短途交通工具的差异,仅就铁路运输而言,区分“站”“坐”票价也非无先例可循。久负盛名的日本新干线上,不能确保座位的“自由席”票价低于有座位的“指定席”,确保服务与价格公平对等的关键在于管理者严格约束乘客遵守规则,保证各种价格对应的服务质量得以实现。

  站票降价的诉求是一面镜子,照出百姓对服务公平、合理定价的现实期待。姓“公”的铁路需要倾听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而不是对公众合理诉求视而不见。只有主管部门从根本上转变管理观念,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才能使百姓享受到公平的服务。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