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办好,高速免费何不提前几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好事办好,高速免费何不提前几天

王君宝

2013年01月16日14: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推出以来备受好评,近日交通运输部再次发出通知,确定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的时间段和方法,道口不发卡抬杠意在避免去年中秋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大拥堵同样值得肯定。但回家过年多数人都会打些提前量,如果能提前几天免费,能否鼓励一部分有条件的人先开车回家,把紧张的火车票让给只能乘火车的民工兄弟呢?

春节不同于其他节假日,讲究的是团圆、守岁,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错时返程或扩大返程时间段,也许能大大改善春运过于拥堵的现状。高速免费若能提前几天,将争取一部分中等距离民众驾车或拼车回家,减少春运回乡高峰压力。

这部分人的需求得到稀释后,也将缓解重点日期火车票、长途汽车票的紧张程度。没有条件开车回家的农民工兄弟如果能更容易地买到回乡车票,车上的拥挤程度也能减轻一点,打工一年本就疲惫的身心,也会少吃点“不敢上厕所”的苦头。同时,适度引导分散式的回家,那些顶风超载的客车,是否也能减少些安全隐患?

百姓回家过年无小事。这是一笔大账,账里有民生、有安全,有情谊、有温暖。提前免费会使一些部门损失扩大,但既然春节免费高速政策已经实施,那我们何不进一步把好事办好,把温暖再往前送送,温暖百姓的心窝呢?

(王君宝)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