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成货币政策最大变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物价成货币政策最大变数

2013年01月16日08:34        手机看新闻

  1月15日央行仅展开1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因资金面宽裕,逆回购规模持续缩量。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月15日将有750亿元逆回购到期,1月17日将有150亿元到期,逆回购到期规模环比萎缩71%。

  逆回购是短期性调节工具,且调节体量较小,相对来讲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够直接,未来央行可能要寻求较为长期性且更加直接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或者利率下调方式,来替代逆回购的频繁操作,这一政策是更加直接地影响到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的。而央行未来做出细微变化的思路可能将主要围绕物价和宏观经济走向而动:如果政策部门确定中国经济复苏处于不太稳固的阶段,在通胀压力并不大时,货币政策不排除有宽松的可能;但如果一旦经济显著回暖,再加上物价上扬,宽松货币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就不大。

  从目前的CPI走势来看,2012年12月份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比11月份扩大0.7个和0.5个百分点,呈现加快回升态势。其主要动力来自于受极寒天气诱发的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蔬菜价格12月份环比上涨17.5%,为物价上涨贡献了0.46个百分点,约占CPI环比总涨幅的57.5%。剔除季节性因素,从物价运行规律来看,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正在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由于目前国内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涨幅处于近十年来的较低水平,而食品在中国CPI篮子中的比重高达31.8%,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反弹和上涨的压力较大。

  事实上,除季节性的居民消费品价格上升外,生产环节的中间产品价格上涨也值得关注。钢铁和铁矿石价格的强劲上扬,意味着PPI从低点反弹的势头将比CPI上涨更为猛烈,而上中游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迟早会推动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这将会在2013年的市场中得到体现。

  虽然现在PPI依然处于负增长状态,但其近来的走势还是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分析人士表示,PPI降幅的收窄意味着中国企业的日子未来会好过一些,预计在触底回升后,中国PPI有望在2013年上半年由负转正。这一点从全社会用电量中可见一斑,虽然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但是近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用电量增速持续反弹,去年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6%,达到9个月以来的新高,这说明中国经济已经从最困难的阶段慢慢走出来了。

  通过以上分析可见,2013年的物价上涨势头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强烈。原因主要有:一是受天气因素、季节性因素影响,年初食品价格已经呈现上升趋势。二是外围央行大幅宽松导致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重新抬头,加之中长期中国劳动力、土地成本上涨、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因素,市场普遍预测2013年CPI将上涨3%-3.5%左右。但也不排除在基数较高情况下,1月份CPI可能出现暂时性回调。

  在2013年通胀抬头的趋势下,央行将如何应对?在笔者看来,鉴于2013年物价形势的不乐观,因此2013年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在中国,通胀其实是一个中长期趋势,只能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经济增长一步步缓释通胀的压力。(记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