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及时抢通保畅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发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及时抢通保畅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发生

2013年01月17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1月17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了2013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春运运输保障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尤其是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执行。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做好充足的准备,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发生。

何建中表示,冰冻雨雪天气在今年春运期间不可避免,因此交通运输部在应急措施上,可能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准备。

一是加强应急预警,完善预案。切实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在受影响的地区和旅客相对比较集中出行的地区,交通运输部将在应急预案上做得完善一些,提前做一些预警。

二是要加强及时地协调和沟通,及时做好信息服务、引导服务,也就是说交通运输部跟公安和气象等有关部门协商,在春运期间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做到信息共享,同时,把客运班线信息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及时发布,进行及时引导和疏通,也便于出行者掌握信息,实行双向合理互动,共同做好恶劣天气影响下的道路运输和水路运输的保障工作。

三是进一步做好应急运力和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特别是在可能会受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包括旅客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在应急运力的准备上、在应急物资的储备上,满足预案的要求,真正做到能够及时出动。这项工作也纳入到我们春运的准备工作当中。

四是要及时抢通保畅,今年入冬以来,冰雪天气不少,之所以没有发生大面积或者长时间的封路和拥堵,就是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加强抢通保畅,包括公路部门一方面做好易结凝冻的路段、桥梁的维护工作,及时铲冰除雪;另一方面,就是要有一支抢险队伍,发生冰冻雨雪天气以后,能够做到及时上路立即处理,保证道路的抢通保畅。最后,就是要保障重点物资的运输,比如说煤炭和成品油,包括生产生活的物资运输,确保北方四港和主要干线公路的畅通保通。

总之,通过这些方面,在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保障有充足的应急运力,另外能够做到及时抢通保通,即使出现冰冻雨雪天,也是有信心做到及时消除隐患和保障运输畅通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