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用工荒”愈发凸显 企业打响“抢人大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岁末“用工荒”愈发凸显 企业打响“抢人大战”

2013年01月17日13: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调查发现,离职劳务工对薪资待遇仍有怨言

  “急招聘洗碗工5名、服务员10名”、“招保安员10名”、“急招导购员”……距春节还有20来天,但很多外来劳务工已经张罗着回家过年,餐厅人手紧缺,“龟速”上菜;快递公司缺人,站点爆仓;家政公司告急,保姆难求……各行各业招聘广告悄现街头巷尾,企业打响“抢人大战”,一直存在的“用工荒”在这个岁末尤为凸显。

  制造业服务业频现缺工

  “又到年底啦,一线员工流动性很大,但是这个时间段招人很难。”邦凯新能源的招聘负责人袁先生很无奈地对记者说,虽然在宝安厂区门口、商业繁华地段都设了招聘点,但招人“很难很难”。公司管理和研发队伍在年底时还比较稳定,但一线的装配工人以及部分技工岗位都很缺。

  在华强北等商圈,伴随年底的促销大战,各大商家也打起了“抢人大战”。某品牌的导购小姐告诉记者,年底是跳槽的高峰期,有些人冲着高薪就跳槽了,趁年底大促销冲刺赚一把。这个现象在汽车行业表现得更明显,企业非常渴求“一流”的营销人员,在年底冲刺完成任务。

  求职者埋怨薪资“不给力”

  一边是企业招不到人,求职者呢,是不是工作很好找?持有高级厨师职业资格证书的胡先生埋怨说:“深圳企业总是说缺技能人才,但是真到开工资给福利的时候,还是‘不给力’。”胡先生在某高级酒店当厨师,月薪4000至5000元。他说:“我干厨师干了十几年,才拿到高级职业资格证,这个月薪并不高。”他已经买好了火车票,打算回家过年后在家乡找个星级酒店工作,工资待遇不会比深圳低太多。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酒店、酒楼、商场、物流、物业管理类企业用人缺口较大,工程师、电工、空调工、维修工、促销员、收银员、服务员等技术技能及生产服务一线工种职位需求非常旺盛。然而空调工刘先生颇有怨言:“有些公司空调技工月薪为2800元至3200元,但是初中学历的保安员月薪为3000元至3500元。技术工人一点优势都没有。薪资太不具吸引力了。”记者 庄瑞玉

(来源:深圳特区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