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复苏 蓄势增长——展望2013年宏观经济运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企稳复苏 蓄势增长——展望2013年宏观经济运行【2】

王淑娟 何欣荣

2012年经济增速“破八”,创出2000年以来的年度GDP增速最低值。接受“新华CFC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的机构预计,2013年社会消费名义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5.7%;投资增速预测均值为21.7%;出口增速的预测均值为9.3%。
2013年01月18日1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GDP增速将温和回升

  从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12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国经济增长面临诸多挑战,最终实现了全年GDP增长7.8%,这一增速虽然较2011年明显下滑,但较前三季度小幅回升了0.1个百分点。

  机构认为,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态势,今年经济将继续温和回升。根据“新华CFC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2013年全年GDP增速的预测均值为8.2%。

  “由于外围经济形势和内需有所改善,我们预计2013年GDP增速将温和复苏至8%,基建投资强劲增长、房地产建设活动复苏以及去库存结束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内部因素。”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将处于蓄势增长阶段,预计2013年上半年将延续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走势,GDP将分别增长8.1%和8.2%;下半年由于受到基数的影响,增速将略有回落,预计2013年全年增长8%。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今年国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很可能拖累国内经济下行。

  汪涛表示,欧元区务危机恶化或美国“财政悬崖”处理不当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并打击中国的出口和企业投资;另一个下行风险则是房地产市场复苏停滞。

  “按照目前的形势来判断,如果国际形势不继续恶化,我国经济增长保持8%的增速应该没有问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说。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