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复苏 蓄势增长——展望2013年宏观经济运行【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企稳复苏 蓄势增长——展望2013年宏观经济运行【3】

王淑娟 何欣荣

2012年经济增速“破八”,创出2000年以来的年度GDP增速最低值。接受“新华CFC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的机构预计,2013年社会消费名义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5.7%;投资增速预测均值为21.7%;出口增速的预测均值为9.3%。
2013年01月18日1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通胀或将低水平回升

  低温天气推升近期食品尤其是蔬菜价格,导致2012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高于市场预期,通胀也成了今年宏观政策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机构认为,由于春节错位,预计1月CPI将重现回落至2%以下,但一季度通胀水平可能将高于去年四季度,整体物价正在步入回升通道。不过预期物价的回升趋势将相对温和,一季度主要由食品价格主导,二季度之后将更多受到总需求扩张影响。

  根据“新华CFC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机构对2013年全年CPI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9%。

  高华证券宏观研究员宋宇认为,2013年总体上政策更倾向于支持实体经济增长,这意味着除非通胀率指标继续以2011年11、12月时的速度上升,否则政策应该会在稳健的基础上小幅放松。

  梁兆基则指出,通胀或将保持高位,最新的CPI数据达2.5%,已是个警示信号。“因此今年很可能会继续实行严谨审慎的货币政策,因为降息很可能刺激房地产价格上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013年货币政策同时存在放松和收紧的压力。因为经济增长仍需进一步巩固,“向松微调”完全退出尚早。但为避免房价大幅上涨、防止投资过热和前瞻管理通胀预期,货币政策也不宜过于宽松。“2013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将是真正意义上的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也不会明显收紧,并需注意把握好度和增强灵活性。”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