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更应该关注企业利润和产能过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姚景源:更应该关注企业利润和产能过剩

2013年01月18日15: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工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也每况愈下,2013年中国经济将如何前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相比工业增速,我们更应当关注企业利润和产能过剩问题。

  对于各地的工业企业发展现状您有怎样的评价?

  姚景源:从今天发布的数据来看,我们去年一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速度是10%,比去年下降了3.9个百分点。其实我们更应当关注两件事,第一件就是企业效益。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去年是一路负数,直到去年10月份才由负转正。去年全年增长是3%,2011年是24.4%,去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比前一年下降了21.4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大事,需要我们高度关注。

  第二个,产销率有所回落,产能过剩这件事情也同样需要高度关注。

  主持人:现在工业增速放缓了,经济增速也是随之放慢了,咱们展望一下未来的这一年2013年咱们中国的经济将会如何前行呢?

  姚景源:2013年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抓住一个中心,一个主线。一个中心就是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作为中心,一个主线,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只有从根本上把增长方式转变了,把结构调整好了,才能够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才能解决企业的效益问题,才能解决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所以今年我们力求让增长能够成为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