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售票实况:网络订票体验优于去年(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运售票实况:网络订票体验优于去年(图)

杨理光

2013年01月18日14: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1月17日,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厅,购票和取票的旅客排起长队。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月17日,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厅,购票和取票的旅客排起长队。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月17日,北京站二号售票厅内,旅客寥寥无几。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月17日,北京站二号售票厅内,旅客寥寥无几。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月17日,旅客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厅使用自助设备购票或取票。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月17日,旅客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厅使用自助设备购票或取票。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月17日,北京西站北售票厅内,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查询余票情况。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月17日,北京西站北售票厅内,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查询余票情况。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您拿二代身份证到这边的机器上就可以取票了。”1月17日下午,在北京西站北售票厅内,志愿者小张引导着络绎不绝的旅客,忙得不亦乐乎。

  按照传统习俗,农历“小年”是过年开始。今年由于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小年”当天的火车票从1月16日开始发售,春运购票即从16日开始进入高峰。16、17日,新华网记者分赴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并通过亲自操作电话和网络购票,体验和观察铁路春运售票高峰实况。

  窗口取票超过现场购票

  17日下午3时,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北售票厅所有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初略计算每个窗口都有二三十人,而位于南广场的南售票厅则相对冷清,每个窗口前只有三、四位旅客。

  在位于北京西站二楼进站口东西两侧的自助售票网络购票换票厅,也有不少旅客聚集在自助设备前。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许多旅客还是习惯于乘公交车到北广场,导致南北售票厅“冷热不均”。

  北京西站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网记者,北京西站现有138个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89台。“目前购票客流量还不算太大,现有的售票窗口还能应对。”这位工作人员说,位于北广场西侧停车场的61个临时售票窗口已经准备就绪,一旦出现购票客流大幅上涨,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届时北京西站的售票窗口和售票机将达到288个,“这288个窗口全天不休息,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网络和电话订票显著增加,是2013年铁路春运的一大特点。旅客陈先生说:“往年在售票厅买票总有‘碰运气’的感觉,现在在家上网把票订好,来车站取票心情很轻松。”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旅客,也大多是到售票厅来取票的。北京西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5天来,每天平均人工售出车票约4000张,通过自助设备和人工窗口的取票量则达到约13000张,也就是说,由北京西站打印出的每4张车票中,大约有3张是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订的。

  铁道部客票系统运行日报也显示,从1月14日开始,互联网支付量占客票发售总量比重由之前的30%左右急剧拉升,已经接近40%,连续几天超过车站窗口售票量。

  17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临时搭设的两组售票窗口尚未全部投入使用,售票大厅内也显得有些冷清。此前的16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尚未出现类似北京西站的庞大购票客流。

  网络订票体验优于去年

  1月17日中午12时,记者先后三次登录12306电话订票网站,分别选取北京至武汉、北京至长沙、北京至兰州三趟线路体验网络订票。

  2月5日的车票自1月17日上午8时起发售。通过网站的余票查询信息功能,记者先了解了这三趟线路2月5日的余票情况,北京至长沙当日的网络售票已全部售罄,另外两张火车票均可顺利买到,整个过程除了在订单提交环节稍有延迟之外,其余一切正常。

  此时,12306订票系统正承受着巨大的网络压力。自1月16日购票进入高峰期以来,12306网站流量每天增长20%,而1月17日上午总登录数接近600万人次。17日10时至12时的两个小时内,售出的车票超过了60万张,平均每小时售票超过30万张,这是12306网站成立以来,单个小时售票的最高纪录。

  12306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2年春运后,针对12306在高峰期间难以登录甚至“瘫痪”状况,铁路部门多次邀请各方面专家进行专题研讨分析并进行了改进。重点对硬件设备进行了扩容,对业务流程进行了调整,以提高系统处理能力,适应大并发用户访问。整体优化完成后,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系统进行了全流程压力测试,验证了系统的交易并发性能和处理容量。

  电话订票“加拨异地区号”很实用

  今年春运,铁道部还将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和范围做出了调整,在实现全国通取的同时,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也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点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点前取有效;当日12点后已订车票于第二日24点前取有效。

  记者注意到,各地铁路官方微博从一周前就开始陆续发布包括“订票日历”在内的各种出行攻略提示。有一条攻略引起记者的注意:若本地订票电话打不进去,就可以尝试拨打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即在95105105前加拨当地区号。北京西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地区电话的拨打量更小,因此相对容易拨通。因为今年电话订票可以全国通取,拨打这些地区订到的火车票可在本地直接取票,无须异地取票。

  记者在1月15日、16日先后三次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7张1月29日北京至武汉和2月4日武汉至北京的往返票。去程车票预订十分顺利,但是直接拨打95105105预订返程票时,系统提示出发站并不包含武汉站。记者随后加拨武汉区号再次拨打订票电话,先后三次在选择“出发站”环节出现故障,记者已经按照提示选择了“出发站”但是系统仍然提示“选择出发站”,并不断循环,最终记者只得挂机重新拨打,所幸最终订票成功,并在北京南四环一代售点取到火车票。

  记者还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为方便农民工售票,铁路部门启动了不少便利措施,团体票标准由过去的10人、20人成团改为6人即可团购,预售期也由15天延长到了20天,购买车次还包括返程票。北京铁路局的移动售票车还开到了票源集中的工地、工厂、街道等,方便大宗购买。  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 韩元俊

(责任编辑:乔雪峰、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